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欧洲稳定机制前总裁克劳斯•雷格林:中国可以从欧债危机中学到什么?

发布时间: 2015-06-05 11:43: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网讯 记者张林)2009年始于希腊的欧洲债务危机,曾经一度让欧元濒临崩溃,也曾让过度依赖借贷的欧盟国家之间产生各种各样的间隙。然而时过境迁,触底之后的欧洲大陆近期已经显示出了复兴的迹象。尽管2015好消息不断,但欧洲经济自危机以来所显示出的结构性乱象还是让一部分人对近期出现的积极因素打上问号。

欧洲稳定机制(ESM) 的第一任总裁克劳斯•雷格林在近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举办的主题对话中,就“欧洲复兴的中国机遇”发表看法,并对中国学者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

欧元区到底什么出了错

八个原因:第一,一般性问题,一些国家加入欧元区的时候,还没有完全意识到他们要调整各自的政策,各自的行为,才能够使得在欧元区的生活确实是富有生产性的,当时这一点并没有得到完全的分析,在若干国家出现了不平衡。

第二,对于很多加入欧元区的国家而言,他们利率的水平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包括在意大利,意大利过去利率是比北欧国家的利率要高很多。但是后来由于货币这个刺激政策,这些国家的利率反而掉到了北欧国家之后,所以从政治上没有做好准备。

第三,在欧元区的早期,所做的经济监测范围是过窄。

第四,我们到今天也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来测量结构性的财政赤字,所以我们没有告诉政治家们预算的情况,这有可能导致在政策方面权衡的失误。

第五,数据方面的管控是不足的,所以很难知道到底是准确的,还是不准确的,像希腊很多年财政数据都是错的。

第六,金融市场的监管比较薄弱,各个国家在国内的监管也比较薄弱,我们现在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第七,欧元区缺乏一个危机解决位置,在2011年都是这样,也就没有办法提供一种很快的危机应急的救助。

第八,遇上危机的叠加,所以影响会这么深刻,这么漫长。

从欧元区的危机当中吸取了哪些教训?

五大教训:第一,各国都意识到要减少脆弱性,要执行改革,也就是说要把国债的债务和赤字加以控制。

第二,要加强欧元区的治理,要加强经济政策的协调。我们制定更加全面严格的制度,要减少政治干预。另外我们也出台了欧洲的预算,以及债务规定,而且这些规定也已经加入到各个国家的法律体系之中,如果是违反欧洲的规定,也就违反了他们自己的法律规定。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欧元区的银行体系。欧洲银行体系之所以并不是特别的有效,这就造成了危机。当房地产泡沫破裂以后,后来在银行之间所产生了一系列的连带效应,另外还有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这是负责监控宏观审视风险的。欧洲也在进一步采取金融市场改革。 

第四,该有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这些措施都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但是这些措施比较有效的。

第五,建立了相应的金融机构,金融稳定机制是一个永久机制,可以永久性的存在,有一个同样的目标,就是保证欧洲金融的稳定,向相关国家提供金融资助,如果这些国家无法在市场上融资,我们就可以提供融资,我们有一系列的政策工具。

对于危机所做出的全面反应有那些因素?

五大因素:第一,调整市场的准入,采取相关的改革,或者做出相关的调整,建立了一个强有力的欧洲银行体系,调整了货币政策,现在也建立了危机机制,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经验。而有了这些,欧元区在今后将会比危机前运行的更加良好。刚才我所谈到的这些改革是如此之全面,一直让我有信心,欧元区可以做得更好,也意味着决策者能够转到真正政策的目标,也就是对于增长和就业来说,这就是政治决策的目标。危机管理只是在危机出现的时候才去做的,并不是真正的目标。

第二,欧元区经济发生了复苏,目前有一些动力,有一些外部因素的推动,包括财政的整顿,不再需要很强有力的财政整顿,当然还包括一些政策措施也在加强,并且推动增长,包括结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几乎所有欧元区的成员国都在执行。

第三,在欧元区有其他国家也在执行欧委会和欧盟理事会所提议的改革,所有这些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去除妨碍增长的障碍,使得这些国家还有整个欧洲能够进一步加强教育和培训,不管是在对欧洲,而且对来到欧洲的新移民也是如此。

第四,刺激投资,新一轮欧委会正在执行新的项目,来建立了欧盟战略投资基金,这个在今后若干年内,将会进行3150亿欧元的投资,非常实事求是的预计这种投资会推动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很多投资是投到了金融,投到了研发,投到了企业当中。

第五,一步推动市场方面的改革,来推动增长。我们想建立一个资本市场的联盟,通过这个联盟能够减少对于银行融资的依赖性。

欧洲央行是不是应该更加积极一些

欧洲央行从一开始就是反应非常积极的,跟美联储相比,可能在债务平衡表上做的那么没有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这个问题的解决是更重要的,流动性并不缺乏,并不罕见,并不稀少。从量化宽松来讲,当然还有利率的问题,量化宽松导致了货币的弱化,包括在美国,在日本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现在量化宽松也在欧洲进行。当然它是货币政策的一个副产品,本身就是一个汇率的政策,这是一个唯一的领域。欧洲执行量化宽松落在别的国家的后面,这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我觉得欧洲央行确实做了他可以做的事情。

希腊离开欧元区会产生什么影响?

就希腊而言,底线还是没有变,底线就是提供金融的支持,欧洲和货币基金组织向希腊提供资助,来弥补这个缺口。从本质来讲,这些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是无限的。但是目前为止我们是在努力的工作,来实现相应的政策目标,如果失败的话,要解决问题对于希腊,对于欧元区,成本就会非常高了。欧洲央行有更多的工具可以使用,所以我期待这些工具能够启动,我们将全力以赴来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

中国可以从欧债危机中学到什么?

第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推动投资的倡议很好,投资的需求太大了,所有的倡议都能够有利于投资,这个是积极的。大的银行能够找到办法来合作,而不是相互的来竞争,因为这些公有银行。

另外一方面,我一直相信竞争,这也是一个积极的发展,金砖国家确实是需要更当的投资。在欧元区我们有这种特别的需要,在危机期间提供大量的资助给有关国家,这些资助是由这些国家央行是无法提供的。欧洲央行不允许向各国政府提供资金,因为会冒风险,还有会涉及到货币联盟的国家议会通过,所以ESF是非常独特的货币联盟,我不认为中国可以从中获取直接的经验,因为中国是一个国家,是一个央行,在危机发生的时候,可以应用自己的央行来提供额外的资金。

ESM成立了稳定机制,我们确保不亏钱,运用我们的融资,贷款我们是要收费的。我们投资有800亿欧元,需要付利息,所以我们的运营成本也是非常低的,如果这些国家不还债,其他的成员国家将会提供债权方面的保证,我们可以对这些成员国进行再支付。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