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刘元春:双向投资 与世界深度互动(经济新亮点)

发布时间: 2015-06-09 10:25:2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刘元春    责任编辑: 张林

4月9日,上海自贸试验区。德国阿特蒙集团与外高桥保税区三联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定制租赁框架协议,标志着我国首家外商独资医院——阿特蒙医院迈出实质性新步伐。越来越开放的国内医疗服务领域,对外资的吸引力正在开花结果。

4月15日,英国纽卡斯尔。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完成对英国海工企业SMD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收购金额约1.3亿英镑。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向海工装备领域“跨界”发展,开启陆海两栖产业集群发展新时代。

这一幕幕场景,是我国“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的亮点拾贝。从“引资”到“选资”,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我国双向投资开启更加平衡、并驾齐驱的新航程,奏响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互动的“共赢曲”。

新突破——

双向投资首现平衡

今年前4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273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14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1%。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5.4%,占比30.8%;而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4.8%,占比63.2%。速度一降一增、占比一低一高,我国利用外资进入“服务经济时代”。

今年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增长9.6亿美元,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占32.1%,汽车制造业占22.8%。从服装鞋帽到装备制造,对外投资“含金量”大幅提高。

这样的成绩不是偶然。

“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已经成为我国新时期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特征。”指着过去几年我国双向投资的数据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说。

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688亿美元,同年利用外资1057亿美元;5年来,虽然对外投资和利用外资都在增长,但对外投资明显加速。到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实现1160亿美元,利用外资为1196亿美元,双向投资首次实现基本平衡。

“走出去”更加给力。去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对外投资却好戏连连:五矿资源等企业联营体以58.5亿美元收购秘鲁拉斯邦巴斯铜矿;联想集团以29.1亿美元收购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移动手机业务;中粮集团以15亿美元并购新加坡来宝农业公司,以12.9亿美元并购荷兰尼德拉公司……

“引进来”依然精彩。2014年,我国非金融类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7%。“不要小看这个增速。”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说,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同比下跌8%,中国吸引外资逆势上扬,外资流入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一,“风景这边独好”。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质量也在提升,2014年以来高端制造业领域外商投资活跃。

借力双向投资,中国提升参与国际分工水平。当前,中国对外投资和对外贸易结合更紧密,中国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并行发展,产业技术不断升级,一批拳头产品脱颖而出,带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带动“中国造”提升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能力和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借力双向投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刘元春认为,双向投资并驾齐驱,意味着中国同世界的互动越来越频繁,机遇共享、命运与共的关系日益凸显,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合作同步升级,给世界各国及企业提供了新商机。

新作为——

改革开放再释红利

4月21日,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步挂牌。加上先行一步的上海,四大自贸试验区由南到北打造中国改革开放新热土。

范围扩容,开放扩大。“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开放高地”。四大自贸试验区统一适用的对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再度瘦身,缩减到122项,进一步提高了开放度和透明度。

外商直接投资由东部向中西部拓展,由沿海地区向沿江以及周边地区扩延;投资来源国扩大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国扩展到近15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双向投资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和国际竞争的主动。”刘元春说,自贸试验区是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双向投资呈现基本平衡、齐头并进的好局面,得益于深化改革开放释放的新红利。

放宽限制,带来开放利好。

4月10日,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开始实施。根据新目录,中国一、二、三产业进一步对外资开放,重点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从79条减少至38条,放宽外资股比限制,鼓励类条目数量基本不变。

监管创新,提升投资效率。

1月,《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将取消现行对外商投资的逐案审批体制,采取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方式,构建“有限许可加全面报告”的准入管理制度。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绝大部分的外资进入将不再进行审批。

对外投资方面,《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去年10月正式实施。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并引入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实现了98%的对外投资事项已不需要政府审核,对外投资效率大大提高。

做好服务,优化投资环境。

《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14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4》《国别投资经营障碍报告汇编2013》……去年,商务部加强对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国别环境指导,完善对外投资合作信息服务系统,为我国企业“走出去”营造更好的信息服务环境。

“吸引外资不重蹈拼资源、拼优惠的老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从靠政策到靠市场,从拼优惠到拼环境,新常态下许多地方的引资思路和方式都发生了质变,更加注重让“软”环境“硬”起来,为外商创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律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新未来——

中国机遇内涵深化

一边是一些外资企业撤资关厂,一边是中国吸收外资数据增长,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反差?

刘元春认为,这跟新常态下外商投资的投向结构发生变化有关。2001年,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为24%,2014年这一指标已提高到55.4%。而制造业新增外资的规模和比重持续下降,一些制造业外资企业对中国的业务进行了一些调整。同时,中国市场不断涌现大量新机遇,吸引新的外商来华投资。

73%在华业务实现盈利,75%在华业务收入增长——上海美国商会《2015年中国商业调查》显示,2014年大多数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表现良好。67%的受访企业计划2015年扩大在华投资,说明中国新机遇对外资依旧魅力十足。

经济转型,新兴投资涌现。刘元春认为,新常态下,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国将涌现一批新业态和新技术,一批新兴产业有望成为主导产业。在其中的不少领域,外资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大有可为。

消费升级,市场需求扩大。不久前,泰国一家手工艺品制造企业的老板珀忆在北京参加展销会,深有感触:“中国市场的空间之大、机会之多,是包括泰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难以企及的。中国居民收入已达到非常可观的水平,消费能力不可估量。”除了规模以外,在医疗、健康、金融、文化等领域,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也带来新商机。

绿色发展,环保机遇凸显。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提出,鼓励外商投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承接高端产业转移;鼓励外资在研发环节投资,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中国经济将转向绿色发展,在能源生产、节能减排、消费革命等领域的变革,将给市场带来环保设备、技术与服务升级等巨大的机遇。

“走出去”同样面临更宽广的新空间。一方面,经验越来越丰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基础。从“摸着石头过河”起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提升防范风险能力。同时,随着更多中国品牌做大做强,全球布局能力和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提高,在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方面已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另一方面,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增添新内容。从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的合作建设到扩大与沿线国家的经贸网络,从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设立丝路基金……一系列举措将建设“一带一路”与落实投资项目紧密结合,为“走出去”注入新活力、提供新载体。

新征程——

开放升级互利合作

新常态下,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面临不少新挑战。

从国际看,当前世界经济仍复杂多变。比如,不少发达国家通过实施“再工业化”,吸引海外投资回流;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回落,影响我在其投资项目的回报……

从国内看,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传统产业投资相对饱和,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外资超国民待遇的政策已改变,利用外资的方向也在发生变化。同时,国内部分传统产业供给能力超出需求,需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

新常态,新征程。

刘元春说,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要更好发挥双向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必须坚持合作共赢的大方向,继续做好改革开放的大文章。

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引进来,质量高才有溢出。高质量的服务业外资,有利于弥补国内高端服务业供给不足、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引进来,关键是改善环境。应适应国际资本流动新趋势,推动外资管理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建设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更好发挥外资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提升对外投资水平,优化全球资源配置。

专家认为,顺应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应更加积极主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大力发展由我组织发起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体系,提升参与国际分工水平。

走得远也要走得稳。企业走出去,需要政策“扶一把”。当前,应进一步创新金融财政政策支持方式,比如,创新境外合作区金融支持模式,为企业提供更多新型融资方式;发展中长期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险,分散企业走出去风险;保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走出去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站在新起点上,更加平衡协调的双向投资,将写下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与世界分享中国机遇的精彩新故事。

评 论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