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智库建设重在求实

发布时间: 2015-06-10 08:08:4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智库扮演的是智囊角色,提供的是智慧产品,包括政策建议、谋划方案、前瞻研究等等。这些智慧产品虽然具有务虚性强的特点,但其产出、研究和应用则不能不强调求实。

建设目标要实。智库建设要避免“运动化”倾向,即不考虑自身的军事特色、优势与实力,在智库建设上一哄而上或目标定位好高骛远。比如一提智库建设,就强调要对世界产生多么大的影响,以至于已建成的智库只是一个“空壳”或仅停留在宣传上。而实际上,智库对更高层面的影响力是建立在对现实或前沿重大问题的精准解读和深入研究上。只有扎扎实实做好最基础的工作,智库才能真正体现出应有价值。

研究问题要实。智库本身是不是在研究真正有价值的问题,直接关系到其“产品”的质量。智库应选择具有前瞻性的课题,但同时也要研究现实重大问题。从历次军事变革的成果来看,现实问题的解决无不需要具有前瞻意义的洞察和引导。就此而言,现实问题与前瞻研究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就研究方法而言,智库需要以开阔的眼光对一个问题进行多个学科、多个维度的研究,力争从多个角度来破解难题,真正实现全面客观。尤其要避免只局限于专业定位,在研究问题时只研究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却不能开阔思路。同时,智库产品也不能曲高和寡,在输出“产品”时不能过于理论化,不能只提出问题,而应提出可行的政策建议,并对政策建议能否收到预期效果进行全面评估。

调查研究要实。智库研究的问题要求实,离不开深入的调查研究。当前个别智库报告,之所以经常提出“半生不熟”“水土不服”的咨询建议,根本的原因还是调查研究态度不实,方法不到位,程度不深入。调查研究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析问题的过程,是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的过程。人们通常认为,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但就智库而言,没有调查研究也就没有建议权。因此,要切实把做好调查研究作为智库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研究任何一个问题都应广泛开展调研,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智库专家应接受严格的科学研究方法训练,能够运用规范的研究手段和技术了解实情,保证调查研究的有效度和可信度。

本身管理要实。要加强和推进智库自身建设,创新智库管理机制,提升智库参与军队现代化治理的能力水平。真正做到按制度管人、依流程理事、用文化强心;能够打造自身特别的资源,做出特色的工作,产生特殊的效果。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智库提供的咨询建议往往涉及到某项重大政策的出台,因此要建立相应监督机制,避免智库因为某种利益关系而丧失客观性、公正性。(来源:中国军网”或“解放军报)

评 论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