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深圳社会智库“万言书”建言改革

发布时间: 2015-06-10 09:09:39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杨磊    责任编辑: 张林

(记者/杨磊)近日,作为特区改革创新领域的社会智库,“改革30人论坛”拟定“对深圳改革开放重大战略问题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并上书深圳市委、市政府新班子,围绕改革开放重大提议提出了11条具体建议。

“改革30人论坛”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设立,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与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组织,并于今年4月18日举办了第一次论坛活动。据“改革30人论坛”成员介绍,此次推出“建议”,旨在对《深圳2015年改革计划》进行有益的补充。

“建议”认为,当前,特区改革开放存在使命感弱化、碰硬的作风和精神不够、改革的方向需要进一步明确三类问题。“如果跟不上全国深化改革的新步伐,也许深圳经济的持续发展还会延续一个阶段,但在实现中国‘四个全面’目标过程中,将可能沦为‘平庸的城市’。”

“建议”认为,新时期,特区改革的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宽,从聚焦经济领域的改革,到全面启动和推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改革;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新突破;要在中央顶层设计与深圳探索创新之间,在改革突破与先行立法之间求得平衡,为深圳的改革突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法治环境。

为提升深圳改革开放水平,“建议”明确提出了11项改革建议:向国家申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验特区,为深圳全面深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改革创造良好的大环境;以修改政府规章制度为内容,以“三份清单”为载体,削权力、转职能,实现自我革命,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转型;将深港打造成为中国资本、产品、技术走向世界的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中心、贸易服务中心、物流供应链中心和高科技产业中心;扩大户籍人口比重,使深圳成为更加公平合理,和谐稳定的幸福深圳;打造深圳版“淡马锡”模式,使国资国企改革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成功跨越;整合政府掌握的庞大资源,办一批改善民生、调控经济、改善环境的大事;启动人民团体去行政化改革,拓宽党和人民联系的纽带;全面推进政事分开,取消各类事业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实现事业单位治理结构的社会化、现代化;成立市政府公用事业管理委员会和深圳市公用事业监督委员会,加大公用事业监管体系的改革,提高公用事业的服务水平,实现公共政策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成立大数据局,创新互联网+政府的治理模式;在现有城市发展定位基础上,高度重视并强化“两个扇面”面向全球的战略判断,使深圳成为联结亚太地区和“一带一路”的枢纽型国际化大都市。

(原标题:深圳智库“万言书”建言改革)

评 论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