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社科院蓝皮书: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需海量资金支撑

发布时间: 2015-06-10 09:13:0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人民网6月9日电 近日,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土地整治蓝皮书:中国土地整治发展研究报告 No.2》。蓝皮书指出,我国土壤污染形势严峻,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需海量资金作为支撑。

对污染土地、退化土地、损毁土地等的综合治理修复是土地整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蓝皮书指出,2014年,我国先行在“长株潭”地区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试点。总体上看,我国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刚刚起步,发展较慢,还远未形成规模和产业化,与先行国家和地区比总体差距很大。

几个关键的问题仍亟须破解:一是法治建设,二是规划引领,三是技术创新,四是标准规范,五是资金保障。特别是资金问题,我国土壤污染形势严峻,治理与修复自非朝夕之功,需要海量的资金做支撑。

从国外经验看,美国通过立法批准设立了污染场地管理与修复基金,即“超级基金”。20世纪90年代,美国用于污染土壤修复方面的投资约1000亿美元,至今仍有50万幅地块需要治理。显然,解决土壤污染修复治理所需资金问题,单靠政府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建立健全融资机制,强化污染主体责任,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进来,保障土壤治理与修复工作稳步持续推进。

评 论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