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就业蓝皮书显示: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持续上升

发布时间: 2015-06-12 09:30:34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卫彦瑾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6月10日讯(实习生 卫彦瑾)麦可思研究院今天发布2014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该报告首次分为本科和高职高专两个版本,对去年毕业的各专业大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重点调查研究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数据。

《报告显示》,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持续上升。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比2013届高0.6个百分点,比2012届高0.9个百分点。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创业比例为2.0%,高职高专毕业生创业比例为3.8%。从近三届的趋势可以看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呈现持续和较大的上升趋势。2014届大学生中约有19.1万人选择了创业。

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销售职业类。其中2014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集中的前两位行业类是教育业、零售商业,而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集中的前两位行业类是零售商业和建筑业。

大学毕业生创业的主要动因是“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有好的创业项目”,这种机会型创业的毕业生占创业总体的85%,培养创业意识是提升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有效途径。

报告发现,2011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有1.6%的人自主创业,三年后有5.5%的人自主创业,与毕业时相比提升了2.4倍。说明有更多的毕业生在毕业三年内选择了自主创业。

2011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月收入为9040元,比2010届高7%,比2011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6155元)高47%。高职高专三年后自主创业人群月收入为7292元,比2010届该指标高10%,比2011届高职高专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4812元)高52%。

2011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自主创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教育机构”,其次是“其他个人服务业”;高职高专生毕业三年后自主创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建筑装修业”,其后是“其他个人服务业”。

2011届大学毕业生三年后自主创业人群认为创业最重要的基本工作能力是:有效的口头沟通、积极学习、时间管理、谈判技能、学习方法、理解他人和协调安排。

另据麦克思数据调查,大学毕业生工作后的三年薪资与起薪相比上涨98%,超过城市居民同期平均薪资涨幅(17.4%),大学教育的长期回报是明显的,读大学比不读大学在收入短期来说差异不明显,但在长期的提升中有较大优势。

评 论

中国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