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吴心伯:中国推动国际秩序更趋合理

发布时间: 2015-06-16 09:56:4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吴心伯    责任编辑: 张林

现今的国际秩序很大程度上是二战结束后建立的。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加之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加速,因此人们对国际秩序的走向更加关心,西方特别是美国关于国际秩序变化的讨论明显流露出强烈的担心和不安。

国际秩序可分为经济秩序和政治与安全秩序。就国际经济秩序而言,二战后经历了两次大的变化。一次是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经济优势地位的下降和西欧、日本的经济发展,改变了美国一家独大的局面,世界经济呈现美日欧三强鼎立的格局,而七国集团的成立标志着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变化。第二次是21世纪初,新兴经济体的迅猛发展、发达国家经济优势地位的下降、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使世界经济的格局为之一变,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显著提升,20国集团取代八国集团成为讨论世界经济的主要平台。

从国际政治与安全秩序而言,冷战的终结导致了二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重大变化,全球层面的两极对抗宣告结束,美苏两霸主导的国际秩序进入一超多强时代。美国充分享受了冷战结束的红利,在后冷战时代大大扩展其政治与安全优势,试图打造真正的单极世界,但好景不长,进入21世纪后,美国由于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而遭遇战略挫折,金融危机又使其力量优势相对下降,另一方面,中俄印等在国际事务中更加活跃,一超地位下降,多强地位提升,然而国际政治与安全秩序尚未完全改变“一超多强”的形态。

国际秩序既包括全球层面,也包括地区层面。从亚太地区看,秩序的变化同样明显。在地区经济秩序方面,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国崛起为新的地区经济中心,成为地区经济增长和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要推动力量,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亚投行等金融机构的设立,中国在地区经济秩序中的地位会进一步上升。另一方面,中国也在地区政治与安全事务中发挥越来越活跃的作用,成为地区政治与安全秩序的重要塑造者。但是亚太地区政治与安全秩序尚未达到变化的临界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推进和周边外交力度的加大,将有助于增加地区政治与安全秩序变化的动能。

与20世纪相比,21世纪国际秩序的变迁具有新的特点。首先,20世纪的秩序变迁主要是由战争(两次世界大战)或重大的政治事件(冷战终结、苏联解体)驱动的,而21世纪国际秩序的变化则是由经济推动的,经济发展导致力量对比的变化,形成新的力量格局和治理秩序。其次,当下和今后的秩序变革不是完全颠覆旧的秩序、建立全新的秩序,而是通过补充、改良的手段,不断引入新的元素,丰富、发展现有秩序,秩序变革具有继承性、渐进性与和平性。第三,20世纪的国际秩序本质上是西方特别是美国主导的,这虽然是由当时的力量对比决定的,但不公正、不合理的因素显而易见。21世纪的秩序变革正在和将会进一步提升东方的地位与影响力,也会使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大大增强,国际秩序安排也因之更加平衡、合理。

中国是21世纪国际秩序变迁的重要推动力量,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力量结构变化,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中国对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不懈追求。在这一轮秩序变迁中,中国的作用是独特的:它既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既是东方国家,又是国际体系的核心行为者,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有密切的互动,这使得中国具有沟通东西南北的优势。不仅如此,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合作的国际取向将使国际秩序的变化更具和平性,使新的秩序内涵更注重发展,使秩序安排更加公正。▲(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评 论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