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魏建国:“一带一路”投融资可采用PPP模式

发布时间: 2015-06-16 11:28:35    来源: 和讯网    作者: 赵碧华    责任编辑: 张林

和讯网福建站记者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左)

和讯网福建站记者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左)

(和讯网福建6月1日讯 记者赵碧华 安军)在世界经济形势普遍不景气的当下,“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吸足国内外社会关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导性文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在酝酿了近两年之后于3月出台,福建和新疆成为“一带一路”两大主核心区。

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该如何解析“一带一路”战略布局?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省,又该如何寻觅全球发展机会?如何开拓“一带一路”与海外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昨日下午,由厦门大学厦门校友会、北京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主办,厦大管理学院EMBA中心、厦大管理学院EDP中心和厦门市总商会联合协办的”一带一路“战略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报告厅举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北京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央视策略顾问袁岳以及北京零点研究咨询集团高级副总裁、零点国际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冯晞出席了论坛,并分别同与会者分享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及“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一带一路”与中国区域的全球发展机会以及“一带一路”与海外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等主题。

会后,魏建国秘书长接受了和讯网记者的专访。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第三次改革开放

“如果说第一次改革开放是邓小平提出建设四个经济特区,彻底打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第二次是加入WTO彻底改变了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话,那么第三次就是建设‘一带一路’,这是未来三十年的大战略。”魏建国认为,前两次改革开放是大量资本往中国走。相比而言,此次第三次改革开放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它的核心是带动中国的资本往外走,带动国内多余的优势产能走出去。

“开辟新市场重在共赢,‘一带一路’建设将始终贯彻合作共赢、多予少取原则。”魏建国表示,这次改革开放在寻找海外市场的时候,一开始就摒弃了以前转移淘汰落后产能的观念,而是将把中国最好的东西拿出去,比如中国高铁、核电、机械设备等。

“一带一路”建设可采用PPP模式

“我们应该鼓励民间社会资本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方式可以采用PPP模式。”在接受和讯网记者专访时,魏建国表示。

据魏建国介绍,未来五到十年,“一带一路”亚洲部分的基础设施建设每年至少需要8000亿美元。而亚开行和世界银行每年只能筹到240亿美元,通过亚投行每年可融到4000亿美元。

“还有4000多亿美元需要靠民间资本,这个民间资本不只包括中国和所在国的资金,也欢迎全世界的民间社会资本进入。另外,全世界的金融机构、银行以及主权基金、私募基金等都可以进入。当然,也欢迎任何国家和机构参与,包括美国。”魏建国说到。

“‘一带一路’未来将走过65个国家和地区,93个港口和城市,重点项目会达到几千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至少有三四百个。这样算起来60万亿美元可能都打不住,所以更加需要引入大量的民间社会资本。而PPP公私合营模式在这方面大有可为。”魏建国认为,虽然基础设施建设回报周期长投资量大,但一旦成形将始终收益。他认为,对中国的民间资本而言,“一带一路”项目比股市和楼市更有投资价值。

打造“一带一路”需突破三大切口 破除五大误解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文件细化了“一带一路”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魏建国认为,在落实“一带一路”愿景与规划中,要突出重点,突破三大切入口。

“首先是打造“驿站”,未来5-10年,希望在“一带一路”上各选5-10个驿站。第二个是打造中国在海外的工业园、产业园和经贸合作区,企业家进来以后能更好享受两国政府提供的服务,也能解决当地劳动力和增加当地财政收入。第三重点项目要采取重点突破,需要尽快制定重点项目和突破日期。”

此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还需破除五大误解。

魏建国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不仅关系到福建、新疆等沿线城市,而是关乎全国所有省市;不仅沿线国家和地区可以加入,所有的国家都能参与;不仅中国大陆,港澳台也能参加;不只是亚洲的金融机构可以参与,全世界的银行和基金机构都能参与;“一带一路”也不是中国和沿线国家联合起来对付美国的TPP,而是也欢迎美国参加“一带一路”建设。

福建要抓住“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双重战略机遇

作为中国第二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福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也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核心区。面临双重战略机遇,福建政府和企业应该如何抓住机会,融合发展?

“建设自贸区打造对台经贸重点省份,福建政府在许多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下一步有三个方面可以继续加强。”魏建国在接受和讯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魏建国建议:“首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其次,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经济之路主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并借助自贸区机遇,福建政府可以搭建多个平台,在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基金等支持下,加快发展福建整体的民营经济、县域经济等。最后要充分发挥对台优势,借鉴台湾经验完善自己并逐渐走向世界。”

“‘一带一路’有‘三个共’--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对于中国企业家是非常重要的大机遇,尤其是对主核心区的福建而言。福建的企业,包括制造业、房地产、旅游服务业等都要抓住这双重叠加的大机遇。”

对于福建的产业发展,魏建国认为当前有两大突破口。

“一个是IT产业的突破,可以通过台湾产业的转移,将全球顶级的代工生产转移到福建来,为福建提供更优质的产能,第二是石化产业,可以通过古雷半岛,引进全球化工领域高端的技术、管理和人才,并进行创新,和台湾共同打造全球高端的化工基地。”在接受和讯网记者专访时魏建国如是建议。

评 论

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