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专家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7-05 16:54:1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2015年7月3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审计署办公厅和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联合主办的“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专家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院院长高培勇主持会议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院院长高培勇主持会议,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张江、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张江

张江副院长首先代表中国社科院对“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专家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高度肯定了中国社科院与审计署联合共建财经院项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尤其是在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国社科院大力推进智库建设的背景之下,这种政策需求与咨询供给直接对接,正是智库“资政辅政”功能的有效实践,有力支撑了国家审计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有力提升了财经院服务党和政府经济政策决策的能力,为中国社科院今后的智库建设提供了值得推广的经验。

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

    袁野副审计长指出,本次“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专家论坛”为新常态下中国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对重大项目的跟踪审计已取得很好的实践效果,除推动重大工程项目按计划建成外,也促进了相关政策、体制、制度进一步完善,在反腐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当前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要从促进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促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简政放权、促进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等五方面重点布局和推进。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研究员郝书辰
 
    论坛上,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研究员郝书辰,中国社科院财经院财政审计室主任、副研究员汪德华分别作主题报告。郝书辰司长报告了稳增长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特点,存在问题以及对进一步完善稳增长跟踪审计的思考。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财政审计室主任、副研究员汪德华
 
    汪德华主任的发言讨论了国家审计能不能在稳增长中发挥作用,以及经济增长形势和政策评估问题,为审计对于推进稳增长政策落实的功能进行了理论论证。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

    与会专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研究员,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也就稳增长政策推进过程、落实情况、实施效果发表自己的见地,以科学、专业视角评价跟踪审计的力度与功能,揭示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宏观调控部署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为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健康发展,资政献言。

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专家论坛现场

    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审计署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经济日报等近三十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此次论坛。人民网、中国网作为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直播。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