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朱克力:中国新常态与改革执行力

发布时间: 2015-07-11 14:38:40    来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朱克力    责任编辑: 戴丽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2015年第7期【论衡】专栏,发表智石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文章,题为《关键之关键,在于执行力》。经摘编,文章主要观点如下: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2015年正式被学界称为“新常态元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题研究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转换的态势,在过去一年从更多方面得到验证。更重要的是,需求结构、产业结构、生产要素结构与经济增长动力,已经和正在发生着具有转折意义的变化。经济增长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是,能否通过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深化改革,使经济较快转入中高速稳定增长的新常态。

“新常态”在由中国高层明确提出后,一年来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热门话语。最近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率先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等九个方面,分析了“经济新常态”的特征,明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要求。而三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众多议题也无不围绕“新常态”全面展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青年智库、智石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认为,既然新常态是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的一种新思路,能否看清新常态、如何读懂新常态,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新常态”之下的中国,究竟未来存在哪些不确定性?2015年以及“十三五”走向,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来自各方的猜测和传言也令时局显得异常扑朔迷离。精准把握中国趋势,无疑是各界人士在自己领域掌握主动权的关键。

在“小趋势”品牌去年赢得市场认可后,智石经济研究院联合国内外主流智库、顶尖高等学府、各大证券投资公司、银行金融机构与30多位实务界一流经济学家共同打造《小趋势2015:中国新常态》,独家披露众多机构的精彩研判,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本权威解读短期趋势的重磅之作。该书务实理性地分析了新常态逻辑、经济新常态、金融新常态、风险新常态、政策新常态、改革新常态,让读者看清趋势,把握未来,赢得先机。

诚然,中国经济新常态需要与之匹配的真正由市场决定的新常态经济学,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富有实效地改变一些固有的经济发展思维、产业政策以及营商环境,以保障创新创业和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在对政策进行评估后,智石经济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发现,我们面对的现实是,在治理经济领域问题的过程中,宏观层面的猛药在短期内取得了疗效,同时又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后遗症,为未来埋下了更为长期的隐患;中观层面的产业政策,既有系统性方面的不足,又缺乏有针对性的政策供给,往往难以落到实处;而在微观层面,企业家精神受到制度环境的抑制,嗷嗷待哺的中小民营企业生存困难,难以支撑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有学者担忧,中国经济已面临实业空心化之虞。在朱克力看来,“传统产业升级难”和“新兴产业生根艰”,是包括实业萎靡在内的中国经济转型困境之“一体两翼”,其“病灶”是一致的。由此,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主要是发展机制及体制性障碍,纵向看是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横向看是中央与地方关系问题。就地方经济而言,影响区域发展的首要因素是领导力,其要义在于:能否对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清晰划分,能否对有为与无为的领域有效区别,能否对法治与人本的精髓真正掌握。

朱克力表示,进入新常态是实现经济升级版的前提,即中国经济从宏观到微观、从政策到法治、从数量到质量、从低效到高效、从灰色到绿色、从物本到人本、从私享到共享的全方位升级。这是制度性转型的实现过程,也是现代中国梦的一次圆梦之旅。这场圆梦之旅,究竟会是苦旅还是甜蜜的征程?中国能否顺利进入经济新常态,实现经济升级版?这并非没有信心来源。但需要一再强调的是,中国经济走出转型困局有赖于提高改革执行力。改革虽千头万绪,主要还是缩小以下两方面的张力:一方面是公众日益增长的对公平与环境等民生方面的诉求,另一方面是社会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以及日益恶劣的生态环境问题。

最后,一言以蔽之,唯有实施以法治与人本为价值内核的共享式改革,方能驱动中国经济的共享式发展,而改革执行力是全面深化改革成败与否的关键,也是新常态经济学真正落地的有效保障。这一点恰恰是《小趋势2015:中国新常态》一书中,众多经济学者、金融专家和改革的积极推动者们最大的共识所在。

《小趋势2015:读懂新常态》,吴敬琏等著,朱克力、吴晨光主编,中信出版社出版

【智库简介】

智石经济研究院(SmartStone Inst., 智石智库)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青年智库”秘书处单位,在国家主管部门支持下依法登记设立并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相关资质,是一家以“夯实转型中国的智慧基石”为宗旨的专业化新型智库。作为领先的高级战略研究机构,同各级政府、产业界及金融界建立广泛联系,与海内外知名思想库、高校、科研院所达成长期合作。 智石总顾问为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教授,首任院长为国务院参事汤敏教授,朱克力研究员任执行院长兼秘书长。遵循“中立、前瞻、建设”等准则,其目标是形成一个向全球开放的思想平台。 旗下智石学院负责协调和管理长期战略合作的教育服务与咨询顾问机构,专注于为中国企业、金融系统、地方政府提供宏观经济形势、产业政策走向、区域发展战略、企业创新升级等相关研究咨询、教育培训以及投融资方面的专业服务。

【智库负责人】

朱克力 智石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背景经历

朱克力,本名朱敏,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BI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融硕导,高校客座教授。长期从事经济研究、金融投资与管理实务,供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DRC) 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新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智石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曾就读北京大学金融硕士研究班、清华大学EMBA奖学金班,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智库领导力证书。

社会职务

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学术秘书长,汉唐公益发展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内参(经济要参)研究部主任,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智库成员,商业银行与城市战略顾问,中信出版社智石丛书总编辑,《产业经济评论》《中国经济报告》《英大金融》等期刊编委,《经济观察报》《中国工商时报》《中国经贸》等专栏顾问,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国情报告》项目负责人,清华EMBA同学会理事,腾讯云中智库专家,财政部天和经济研究所专家委员。

研究成果

参加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工信部、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相关课题;持续开展月度高端访谈系列活动,相继与数十位中外经济学者研讨变革路径;主持“改革开放30年 - 新经济城市巡礼”“调研中国:多轮驱动的新经济增长极”(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等调查研究项目,走访长三角、环渤海、北部湾等区域城市;出版《中国经济缺什么》《转型的逻辑》《改革执行力》等著作,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等学刊转载。

获奖情况

曾获国家奖学金、花旗奖学金、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奖项及新闻出版总署人事司证书等;带领部门连获8年优秀团队奖;入选中国第一智库媒体平台中国网“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主编的《读懂新常态》位列中国图书评论学会月度“中国好书”榜首、《中国改革顶层设计》获年度“中国好书”提名并入选中宣部和中组部第十批学习书目。

评 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