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协力打造智慧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15-08-09 09:39:3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8月8日,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作为主要发起人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在京拉开帷幕,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出席并做主旨发言,200余位专家、企业、媒体代表齐聚论坛,共议“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论坛旨在通过思想观点的碰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及时落地,协力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

“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既需要理论与学理支撑,更需要实践落地。在这一过程中,学者专家(智库)、政府(中央+地方)、企业(国有+民营)、媒体,四大主体缺一不可。赵磊指出,“一带一路”四大主体目前基本上是分散的,相关资源整合严重不足,最终很难向社会提供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国内主体资源的碎片化,必然无法形成合力,无法对接国际资源,因而,成立“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一带一路”主体资源的碎片化,推动实现国内“四大主体资源”的联动效应。本次论坛即围绕四大主体设定四大主题,邀请30余位在各自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资深专家和企业界代表就“一带一路”下的政府与政治、企业与经济、文化与人文、媒体与传播展开探讨并发布论文集,为四大主体效对接搭建智库平台,起到使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先导作用。

论坛还与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商会联合发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白皮书》。白皮书系统梳理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六十余个国家经贸合作情况,定量描述我国对外贸易总体状况,详尽分析了我国主要进出口区域的出口目的国、贸易方式、企业主体和产品种类等方面的贸易信息。通过可视化技术对研究结果进行了清晰的展示,使得我国各省份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贸往来一目了然。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