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郭盛:海归在中国面临越来越多困境

发布时间: 2015-08-17 17:27:1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瑟)8月16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召开。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智联卓聘创始人郭盛做了论坛发言。

郭盛:海归越来越平民化

郭盛表示,从智联招聘数据可以看到,海归越来越多,海归越来越平民化和趋势化。以前海归是最顶尖的,现在海归越来越年轻化,层次越来越高,经历越来越丰富。随着海归平民化多元化,他们在中国也面临越来越多的困境,这样的困境是说他们在中国竞争越来越激烈,他们融入中国的环境越来越难。海归里面分两类,大海归和小海归,大海归往往是一些精英海归,像我前面碰到一个失散多年的交大校友他是带着非常好的技术回来,然而在金字塔中间和底层,一些海归同样没有那么高的技术,他们怎么办?

郭盛谈到四点:第一,目前来看做的成功海归扎堆在一线城市。北京是首选城市,30%的海归会选择中国,他们出国以后会到北京。海归是聪明人,他们都是用心投票回到中国,用脚投票来到北京。海归非常明显的趋势是扎堆回到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像苏州,包括像汽车集中工业地方需要大量研发人员和海归,他们需要拿出更好的条件以及待遇吸引这些海归,但是很难做到,海归更看重文字环境和技术平台的建设。

第二,海归创业或者就业也非常扎堆在某些行业,就是生物医药行业和信息技术行业。IT互联网和新兴医疗和生物技术是一个非常扎堆的行业。这些行业吸引了大量资金和人才,相对来说也是技术领军人物更愿意去的地方。在岗位里面可以看到,海归从事的比较是高大上的技术,包括管理技术和财务,这都是非常扎根的职位。

第三,很多海归碰到最大的问题,是觉得出国以后的人脉受到四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影响。当选择机会的时候,非常重要的地方是考虑人脉,海归更愿意帮海归,就业或者是创新。当你碰到一个海归投资人,当你跟他有共同的语言,你更容易获得投资。海归愿意和海归一起出来做事情,抱团取暖,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和作用。当你不知道行业和趋势,人脉是寻找机会非常重要的因素。海归的特点就在于扎堆城市、扎堆行业、扎堆人脉,这三点对于海归非常重要。

第四,54%的海归最大困难觉得比较难于融入国内的环境,27%的海归碰到一个比较大的难题认为融资难。相信抓住前面三个机会,环境融入以及创业难度会大大降低。一个建议就是创新制度方面。海归遵纪守法的法律意识培养出来很强,创新制度非常重要的,保护原创性的东西。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