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薛澜:社会企业创新是海归创业的未来

发布时间: 2015-08-21 08:24:5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 戴丽丽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今日在京举行。在论坛关于“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与海归发展机遇”的主题讨论中,中国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表示,只有社会企业创新这个海归创业的“第三个浪潮”到来,才代表着中国创业的高潮。

薛澜观察发现,新一波的海归创业有三个浪潮:第一个是带着技术创业,这仍然是大批创业者的特点。第二个是带着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创业。第三个应当代表社会价值和公共理念——这个未至的浪潮就是社会企业的创新。

薛澜认为,当今社会对个人产品的需求已经不缺,对公共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比如良好的社会环境、良好的社会治安,干净的空气等等。在政府努力之余,这里有着巨大的创业空间。

薛澜也指出,国内这方面的创业环境目前还比较差,首先是融资难,其次是缺乏人才。这类社会企业在国内既非国有企业、又非盈利企业的尴尬地位使得吸引人才比较困难。第三是社会企业面临一些诸如注册方面的障碍。

最后薛澜表示,希望欧美同学会为海归创业社会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政策建议,帮助创造更好的海归创业环境。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