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胡鞍钢:“十三五”经济增长率可定在7.0%左右

发布时间: 2015-08-21 11:30:1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 戴丽丽)8月20日,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见智》首场主题演讲,邀请到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目标及愿景,畅谈他对于“十三五”的理解。《见智》主题演讲活动旨在邀请国内领先智库,结合当下时势,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摄影/杨公振

“十三五”时期进入到新常态背景下,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那么,中国的经济增长潜力到底有多高?“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定多少?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问题不光中国人关注,全世界也在关注。胡鞍钢表示,过去四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三分之一,中国经济增长率已经成为大家最瞩目、最关注的问题,但发展模式转变更关键。

胡鞍钢举例说,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基本都会高于预期目标,“十一五”规划定在7.5%,“十二五”规划定的是7%,“十三五”考虑定在“7.0%左右”,左右的含义是正负之间,就是0.4个百分点,也就是6.6-7.4%之间,只要都在这个范围内,基本都可以实现。他指出,这背后其实有一个机制,国家提出经济增长率基本上就等于给全国各地提出一个底线,更多的是关注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胡鞍钢表示,目前经济处在下行期是毫无疑问的,从2002年开始一个新的周期,叫上行期,2003年SARS危机并没有改变上行期趋势,一直到2007年达到高峰,而后开始下降,应对金融危机出台了4万亿使得下行期有所往后推,今年基本上达到低点,所以,“十三五”规划可能就开始一个新的经济周期的上行期,这是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考虑。如果从经济增长的潜力来看,胡鞍钢认为中国还有强大的增长潜力,因为中国正处在世界上唯一的一个“五化同步”的时代,这五化就是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没有一个国家同时具备这五化,这五个发动机本身是相互支撑、相互需求、相互作用的。

在此基础上,胡鞍钢非常看好未来时期中国仍然处在7%左右甚至更高的实际增长率,他认为可以延续到2030年,有了这样一个经济增长率的背景,会使得中国实现行稳致远的预期,中国只要保持7%,对全球的贡献率将非常之大。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