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胡鞍钢:“十三五”规划着力实现人的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5-08-21 16:27:4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鸥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 毅鸥)7月2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决定于今年十月在北京召开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将成为该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并指出,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两年前,习近平在调研曾经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三五”规划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是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里程碑式的新起点。“十三五”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向全国人民乃至世界说清楚:什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什么是“全面”?什么是“建成”?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摄影/杨公振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的《见智》首场主题演讲上,全面阐释了“十三五”规划如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目标。

服务业要成为解决就业的主力军

中国已经基本上完成了从工业化的中期到后期的转变,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胡鞍钢表示,服务业已经成为巨大的创造就业的机器,在“十三五”时期可能创造新增就业4500万左右。

不仅就业人口数量会增加,劳动者素质也会明显提高。胡鞍钢表示,通过“十二五”就已经看到,目前进入劳动力队伍的人力资本之高,其实已经不亚于一般的发展中国家了,劳动力队伍的大专以上人口已经超过了美国就业人数,将来劳动力队伍的人力资本水平提高还会加速。

此外,从结构调整来看,从2010年-2014年,服务业比重提高了5个百分点,今年还会增加1个百分点。胡鞍钢提到,希望在2020年继续提高4个百分点,基本上将服务业的就业人口比重保持在54%以上,甚至更高。这意味着,中国将从传统工业化类型为主向比较发达或者是中等发达的产业结构方向转变;也意味着进入到工业化的后期阶段。

另外,胡鞍钢也提到在就业方面的一些短板。他说,服务贸易领域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这么多的高中、高职劳动力和大专以上人口进入劳动力,主要是进入一些知识密集、文化密集、信息密集、教育密集这些21世纪最重要的现代要素,基本靠互联网,还有巨大的进步空间。

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人为核心

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城镇化发挥了并且将仍然发挥难以替代的作用,而城镇化不再是简单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面积扩张,更应该是人的现代化,要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成为推动财政金融、户籍制度、公共服务等改革和行政区划调整的关键平台。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经济数据,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54.77%。胡鞍钢表示,我们目前更应该关心的是户籍人口的城镇化,转移“三个一亿人”的人口。

胡鞍钢介绍,目前广东已经开始采取在全国大规模的、上千万人分不同类型的城市来解决外来人口安居乐业问题。怎么使这些常住人口真正落地,得到基本的市民公共服务,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广东对全国巨大的贡献,由“一市两制”变成“一市一制”,“市”就是城市,“两制”就是两个不同的制度安排,尤其是公共服务体系的差异性。

通过具体指标衡量人的全面发展

在党的十八大修改的党章《总纲》中,首次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写入,是加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一句之后,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人的全面发展也成为五大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且还是核心点。

因此,我们所理解的中国的现代化本质上是人的现代化,而人的现代化本质上是13亿中国人民的人力资本投资,在不同的年龄段,通过人力资本投资进而促进全面发展。根据这个目标设计,胡鞍钢总结了几点重要指标:

第一,教育指标,一是进一步推广学前一年到学前三年教育,二是进一步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三是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四要加强所谓毕业之后的继续教育,终生教育。

第二,健康指标,现在把人均预期寿命写到国家发展规划中,是非常关键的指标,甚至比经济增长率更重要,因为是以人为本。到2014年,中国的预期寿命已经达到76岁,美国是78.8岁,虽然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明显低于美国,但预期寿命接近美国。怎么样能够在70多岁的情况下再提高1岁,这也是“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要问题。

第三,进一步增加公共服务人民生活指标,进一步减少经济指标。

第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核心的理念还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在党的“十六大”报告曾经提出三大差别——城乡差别、地区差别、工农差别,从2004年开始地区差距持续下降,从2008年以后开始基尼系数缓慢下降,从2009年开始城乡收入差距下降,希望在“十三五”时期,这三个核心指标能够继续下降。

最后,胡鞍钢总结,到2020年如果能够达到全面建成小康水平的话,可以说在人类历史上是没有的,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基本达到了中等发达或者是比较富裕的标准。中国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的实现,不仅具有中国意义,可能还具有人类发展的意义。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