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胡鞍钢:“一九”目标,中国完成得不错

发布时间: 2015-08-21 17:03:2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杨公振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 杨公振)8月20日,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见智》首场主题演讲,邀请到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目标及愿景,畅谈他对于“十三五”的理解。《见智》主题演讲活动旨在邀请国内领先智库,结合当下时势,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摄影/杨公振

关于如何看待“十三五”时期,胡鞍钢表示,国家定义“要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把“十三五”界定为“决战期、决胜期、全胜期”,这三个关键词表明不仅要决战,还要决胜,能全胜,现在看来是非常有条件实现的。如果中国能够制定一个比较好的“十三五”规划,党中央提出这个核心目标完全可以如期实现。

胡鞍钢提到,要认识这个核心目标,首先要回顾一下十六大、十七大是怎么提出目标、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在党的十六大提出目标的时候只给了一个量化指标,就是国内生产总值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保持在7%多一点的增长速度。但当时还提出了另外三个量化指标,一是到2020年人均GDP达到3千美元以上,大体相当于当时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二是2020年城镇化率超过50%;三是2020年农业从业人员比重从2000年的50%降至30%左右。

胡鞍钢说,从现在的结果看来,2014年中国的GDP已经相当于2000年的3.7倍,明年会达到4倍,2014年人均GDP已经达到7千多美元,相当于目标的两倍以上;现在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5%,突破了50%;农业从业人员比重去年降至为29.5%,国家提前实现了计划目标。党的十七大报告在设计目标的时候又进一步提高了,人均GDP定为5千美元,农业的就业比重仍然是30%左右,但是城镇化提高到60%。但是不管怎么评估,现在我们实质上已经提前实现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主要量化指标,而且超过预期。

胡鞍钢强调,随着国家发展就要与时俱进地调整重要目标。

首先要关注一个核心关键词是“国家治理能力”。一个国家有没有核心治理能力,就是看这个国家能不能实现设定目标。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也显示了中国的特点,确实它的国家治理是以目标治理为核心、为导向的。

第二,国家必须保障目标的连续性、可预见性。这个目标是不断的、连续的,并且不会改来改去。现在外国已经比较清楚了,他们发现中国领导人换了没关系,但是并目标没有换。但是他们就不一样了,包括美国人在内,因为他们下一任总统不知道是谁,所以也搞不清楚目标是什么。

第三,中国确实走出了一条道路,目标是“过河”,能不能解决过河的桥和船的问题是关键。中国大体上是五年一个台阶,就是五年规划。因此到2020年只需要花4个五年规划就能够逐渐实现,这在全世界是非常罕见的。

第四,我国国情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一九”概念本身就是创新性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通过29个核心指标对“十二五”打分,结果是93分,成绩相当不错。

胡鞍钢最后介绍说,对于2020年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给出一个核心的指标就是GDP和城乡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同时也提出五个方面的定性指标: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科技教育、资源环境、人民生活。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