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朱克力:为智库立言,做思想市场拓荒牛

发布时间: 2015-09-08 17:16:3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朱克力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 戴丽丽 毅鸥)9月7日下午,北大国情报告项目负责人、智石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教授,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格政”论坛上发表题为《为智库立言,做思想市场拓荒牛》的精彩演讲,并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等共同发布了《北大国情报告》项目新书。

北大国情报告项目负责人、智石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

以下为朱克力演讲内容摘编:

尊敬的林毅夫教授、黄益平教授,各位出席“朗润·格政”论坛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嘉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未名湖畔观天下,朗润园里判春秋。”《北大国情报告》的第一辑“在朗润园读懂中国”,是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林毅夫教授、姚洋教授、黄益平教授等共同领衔的一部研判中国经济前景、探讨中国改革路径的前瞻之作。这本书集中呈现了学者们在朗润园发表的最新观点,特别邀请国发院的唐杰博士担任了该书主编,接下来我们会考虑这个系列的后续作品和配套传播活动。

我是智石经济研究院的执行院长朱克力,同时也是中信出版社《智石丛书》总编辑,以及“北大国情报告”项目的负责人。智石经济研究院,作为以“夯实转型中国的智慧基石”为宗旨的新型智库专业化践行者,是一家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高级战略研究与政策咨询机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智库领导力交流项目”的首期成员。我们团队在智库研究和传播服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当中有来自发改委、国资委以及大型互联网公司和金融机构的资深人士,还有我本人也来自国家智库,长期供职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系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公益方面,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名誉所长、国务院参事夏斌先生的盛情邀请,有幸协助他创办了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并志愿担任基金会学术秘书长。借此机会做个预告,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由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包括林毅夫教授等在内的海内外杰出华人经济学家担任学术委员,计划每年评选“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即将于9月12号举办首届思想中国论坛,请大家关注和参与。

在这里,我有三句话跟大家分享,源于2012年,当时我们开始策划《智石丛书》(这套丛书由吴敬琏教授担任总顾问、国务院参事汤敏担任编委会主任)。我们第一句叫“联结庙堂与江湖,汇聚民声与政声”,就是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政府决策与社会思潮的连接器、翻译器,以及各阶层诉求与相应反馈的催化剂、调和剂;第二句叫“为智库立言、向公众传播智识”,含义有点不明觉厉,类似某款矿泉水的广告(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做大自然的搬运工);第三句叫“做思想市场专业经营者”,虽说思想市场和商品市场有无数差异,但至少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都需要专业的经营者,需要智库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当然,鉴于中国思想市场和智库业态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专业经营者”不如叫“拓荒牛”来得实。

难道事业就凭这三句话?当然不行。靠的只能是扎实的行动,频繁而持续地“做”。都说智库的源泉在于思想力,不过生死却取决于执行力。所幸的是,在诚心和干劲的帮助下,基于无数专家学者的信任,至今我们已经策划出版了数十本知名智库、专家学者的各类作品,其中有的入选了“中国好书”(如《小趋势2015:读懂新常态》),有的被中宣部、中组部推荐作为全国领导干部读本(如《中国改革顶层设计》),还有的输出到海外出版外文版(如《制度改变中国》)。可以说,在提升中国智库品牌和专家学者影响力方面,我们尝试做了些微不足道的工作,也赢得了非常宝贵的认可、支持和鼓励。需要好好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好好感谢我们的团队。路很漫长,一起走下去。

今天的朗润园格外美丽。大家知道,北大国发院在林毅夫教授为首的“朗润六君子”等一批优秀学者二十多年的持续经营下,如今闻名遐迩、备受尊敬,成为中国新型智库的佼佼者。正如黄益平教授在《北大国情报告》的序言“朗润园如何做智库”一文中坦言,中国国内再没有第二个机构同时拥有这么多具有全国甚至世界知名度的经济学家。在我看来,智库的两大价值功能,一是资政,即向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二是启民,即向公众传播思想观念。国发院在资政和启民这两方面的出色成就,可谓有目共睹。今后,我们智石经济研究院将继续与北大国发院一道,在论坛主题研讨、专家佳作出版、智识公共传播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与社会各界分享更多名家大家的真知灼见,为中国思想市场的孵化培育和健康成长,为中国经济改革和提升民生福祉,略尽绵薄之力。

感谢大家共同见证《北大国情报告》项目新书的发布。我重点推荐这本书里黄益平教授的前言和林毅夫教授的后记。接下来是大家期待的林毅夫教授精彩发言。谢谢大家!

【链接】北大智石:创新共塑智库品牌

日前,在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国发院)共同合作《北大国情报告》项目的基础上,智石经济研究院进一步推进智库合作的实施工作。据了解,该智库项目旨在通过高水准的研究成果交流与深度出版传播,努力为智库机构专家学者提供高端学术品牌服务。

按照战略框架计划,本次合作将以《北大国情报告》等项目为起点,通过有效的学术实践与传播活动,每年配套策划数种基于学术成果的出版物,合力提升智库品牌公共影响和美誉度。

据悉,北大国发院将为该项目提供学术支持和专家指导,林毅夫、姚洋、黄益平等著名经济学家担任顾问。北大国情报告项目负责人、智石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表示,在各界积极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北大智石”有望成为一个响当当的智库品牌,助力中国全面改革与学术创新发展。

北京大学国发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在著名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基础上新组建的、一个以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为主的科研教学机构,致力于中国社会科学的国际化、规范化、本土化,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将作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一个机构继续存在。

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的实践,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持续关注全球格局的演变,参与改革发展与建设国际新秩序的高层对话。按照 “小机构、大网络”的原则,组织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培养综合性的国家发展高级人才,成为中国集结高水平综合性知识的一个学界思想库。

智石经济研究院

智石经济研究院(SmartStone Inst., 智石智库)由国家主管部门支持设立并依法登记,获中国人民银行颁发机构信用证书,是一所以“夯实转型中国的智慧基石”为宗旨的专业化新型智库。与知名高校在金融研究和教育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同政府机构、产业界及权威专家建立广泛联系。

智石总顾问为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教授,首任院长为国务院参事汤敏教授,并由青年学者朱克力先生任执行院长兼秘书长。遵循“中立、前瞻、建设”等准则,其目标是形成一个向全球开放的思想平台。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