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王文:中非发展道路,应不羁于西方模式

发布时间: 2015-09-14 08:53:0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文    责任编辑: 杨公振

9月9-10日,第四届中非智库论坛在南非行政首都茨瓦内举行,上百位中国与非洲各国的政要、著名智库学者参与了两天的讨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受邀开幕全体大会上的主旨发言。

感谢邀请,让我有幸参加中非智库论坛,向诸位学习,还让我平生第一次来南非,感受“彩虹之国”的魅力。

2013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非常重视中国智库建设,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智库建设”写进中国共产党中央文件中,意味着智库发展已提升到了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现在,中国智库的总数大约有2000家,相当一部分是最近几年建立的,可谓“中国智库迎来了春天”。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就是这股“智库热”的产物。目前,人大重阳被视为是中国国内最有代表性的新型智库之一。我们成立于2013年初,虽只有不能三年时间的历史,但由于在全球治理,尤其是G20、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等议题研究上的影响力,人大重阳已被选入国际认可度最高的美国宾州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4》的“全球智库的150强”,目前仅有七家中国智库入选。我们也被视为历史最短、但进步最快的中国智库。可能正是这样,让我非常荣幸地能够在如此重要论坛的全体大会上做主旨发言,让我与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大概七年前,中国学术界有一场关于“是否能把南非与中国比较”的学术争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中国一流教育与研究机构均有学者参与讨论,一度还相当激烈。那场讨论从“人权与劳动力成本”角度切入的中国与南非比较,让中国相当一部分知识精英对新南非第一次产生了全面的兴趣。

可惜,那次争论仅仅在学术圈,而没有扩展到智库界。我希望这次“中非智库论坛”能够再次燃起两国思想碰撞与比较的火花。

在我看来,中国与南非至少有三点相似之处,每一点相似之处都为两国智库界奠定合作的战略基础:

从发展阶段看,中国与南非都处在艰难的二次转型期。过去20年,南非实现了从种族隔离制度向民主制度的转型,但目前南非思想界都在呼吁,如何在民主制度的大背景下实现提升国家治理水平、解决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速的再一次转型。中国也在完成改革开放的巨大成绩之后,面临着产业升级、提质增效和生态保护的二次转型。两国智库界可以就此展开频繁讨论,分享经验,相互鼓励,增强信心。

从地区贡献看,中国与南非都是各自地区发展的支柱力量,都在构建面向未来的命运共同体。南非早在20世纪末就有“非洲复兴”的战略设想,还专门设立了非洲复兴基金和国际援助机构,还有“2063年规划”。长期以来,南非在非洲的影响力举足轻重,是非洲发展最重要的领导者,同时又是金砖国家、G20和几任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成果,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目前推出“一带一路”倡议,设立丝路基金,领衔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与全世界尤其是亚洲国家分享中国崛起的成果,带动亚欧非洲等古老民族最集聚区域的集体复兴。为此,两国智库界能够以“地区复兴”为主题,全面展开战略合作与思想交流,在G20、金砖国家领域等研究不断拓展与夯实合作。

从金融实力看,中国与南非都是金融大国,都面临如何金融强国的重任。南非拥有非洲最发达的金融体系,保险业位居全球第六,约翰内斯堡证交所综合排名全球第八,但南非金融体系受欧美影响较大,兰特汇率不太稳定,“大而不强”是目前南非金融业的困境。中国金融业也在大发展,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资产总量和互联网金融市场,但“金融抑制”长期限制中国金融效率的提升。两国金融智库能够在金融领域找到许多合作点。

由此可见,中国与南非的合作相当广泛,尤其是通过南非建立中国与非洲的全面战略合作升级的空间也相当大。对此,我有以下三点具体建议,希望能够智库平台,进一步推进中国与非洲,尤其是与南非的合作:

第一,通过中非智库论坛的平台,进一步扩大成立为“中非智库联盟”,建立中非智库研究产品的大数据,相互分享研究成果,加强中非思想界的相互认知,从思想与决策咨询层面缩短中国与非洲的距离。浙江师范大学是中国重要的非洲研究重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也愿意全力参与。

第二,通过中非智库合作,寻求“一带一路”与“非洲复兴”倡议对接,尤其是探讨在发展与投资项目上的合作对接。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已投入运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建立运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即将正式成立,三大全新的金融机构将重塑国际金融格局,在智库为平台,双方可能进一步推动货币互换、贸易清算、金融监管、风险防范等领域的研究合作,以及大量与贸易投资相关的项目对接。比如,今天义乌市领导就在,那是全球最大的商品集散地,大量的贸易与投资机会,非洲一定不能错过。

第三,通过中非智库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的全球影响力。2016年,中国举办G20峰会,是有史以来中国第一次主持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重要的G20研究智库,愿意邀请更多南非智库的参与。事实上,过去人大重阳举办过三届G20智库峰会,都有南非智库的身影。承办G20领导人峰会是一个国家全球大国地位的重要标志,我建议,南非可以考虑承办2018年G20峰会,人大重阳愿意分享相关经验。如果成功,2018年一定是2010年南非承办足球世界杯后再次吸引全球目光的风光一年。

总之,南非是值得全球尊敬的国家,南非已故总统曼德拉是最受中国人尊敬的外国领导人,他所倡导宽容与和解精神化解了困扰南非百年之久的种族关系的紧张,值得向全球推广。中国也是一个值得全球尊敬的国家,近年来为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是全球贡献最大的国家。

两国在国家发展上都不照搬照抄他国发展模式,而是相当自信地运用本国智慧,应对本国的发展难题,走出了一条本国特色的道路。这里蕴藏着两国思想界、智库界的贡献。

但未来的路还很长,世界历史才刚刚开始,两国智库界应该互帮互助,并两国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再次感谢。谢谢。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