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人大重阳:“双创”将为中国发展带来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5-09-15 08:59:38    来源: 人大重阳    作者: 展腾 陈风    责任编辑: 杨公振

作者展腾、陈风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助理、实习研究助理。 本文于9月14日人大重阳网首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教授审核修订。文章原标题为《中国发展的新动力》

人大重阳网讯: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近日在大连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题为“共绘世界经济增长新蓝图”的致辞,首次系统性阐述了面向全球开放的中国经济发展理念。这一理念对国内国际两个层面都有新高度上的阐发。在国内层面,创新创业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于扩大就业、创新收入分配模式、促进社会公正都有重要意义。在国际层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构筑全球产业链,称其为“一举多得、三方共赢之道”,中方愿在其中发挥承上启下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些观点的提出,为我国培养经济新增长点、全球产业链一体化指明了方向。

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双创”就被提升到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的高度,显示出政府对创业和创新的重视。而此次“双创”被作为“克服时艰”的信心来源加以阐述,说明“双创”已成为中国的发展之道,亦是“改革”之道。

至于为什么要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是因为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的需要。首先,中国人才优势不断积累,为创业创新提供了人才保障,同时,“双创”也为扩大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看国家发展不能只盯着经济增长数字,要看到目前国家充分的就业以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同步。其次,我们已成为“世界工厂”,大规模的产业向中国转移,使得中国的产业结构日益完善。在这种情况下,产业的聚集效应使得创新不断涌现,为我们的“双创”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基础。对于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来说,“双创”具有刺激经济引擎的功能。在民间创业、市场创新过程中,中国经济会获得发展的新动力。再次,“双创”作为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通过分享、协作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产业链优化升级之中。最后,“双创”也促进了社会公平公正的提高,为社会各阶层的流动提供了有效途径。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双创”,特别是创业,是无数人可以选择的人生成长路径。智慧在民间,能量在民间。寻常人中,同样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当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一个社会的公平之道,也会得到清晰的体现。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实践证明,各国必须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更重要的是要把力量放在做强实体经济上,当务之急就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同时发挥各国的资源禀赋优势、发展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

对于中国而言,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但下行压力比较大。中国不能再靠单纯出口消费品来拉动经济,而是要走出去进行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以此来更好地发展外需、顺应国际产业发展潮流。伴随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尤其是在高铁、核电等领域上有了与发达国家竞争的实力,中国企业越来越渴望分享消费品之外的市场。因此,中国制造需要更上层楼,依靠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的含金量,力争在中高端产品领域形成自己的优势,并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

目前世界各国处在不同发展阶段,通过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可以将各方供给与需求进行对接,而且可以用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从各自需求来看,发达经济体本身的产业、装备与基础设施需要更新升级,但受制于资金短缺等问题,部分需求被抑制;而发展中国家正在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需要大量基础设施来完善产业体系。从各自的比较优势看,发达国家关键技术装备先进,但产业成本高企;许多发展中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但产业、产品多数在低端。中国已成为世界产业大国,突出优势是处于全球产业链中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既有利于优化自身产业结构,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也可以帮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产业对接。简而言之,就是通过产能合作,把各方供给与需求聚焦,让各方利益交汇,从而凝聚起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能。

寻找全球未来发展之路,是世界各国共同讨论的焦点。克强总理此次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致辞意义重大,展现了对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希望,描绘了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蓝图,给“改革开放”赋予了新的内含。并首次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定义为了“改革”的理念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通过“双创”促就业、保增长、推动产业升级、实现绿色增长;首次把国际产能合作升华为“开放”的外延,通过国际产能合作,构筑全球产业链,实现世界经济增长共赢。

评 论

人大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