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9-18 14:02: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黄婉晴    责任编辑: 戴丽丽

“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9月18日讯(记者 黄婉晴)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共同主办的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于2015年9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行。9月17日下午,在北京瑞吉酒店举行了对话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主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美国全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多诺霍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被称为中美经济“二轨对话”,其属性是民间而非官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开幕式致辞中也强调“把二轨充分利用起来、发挥作用,任重道远”,希望双方代表能共同努力,通过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加强沟通,达成更多共识,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第七轮对话恰逢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作为中美关系“压舱石”和“推进器”的经贸合作预计将成为此次“习奥会”的重点议题。

美国全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在开幕式致辞中也指出“美中关系是全球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相互依存,双边合作关系到全球经济的强劲与稳定”,双方应抓住深化两国经贸关系的机遇,共同致力于解决一些重大挑战,其中包括市场准入政策、国家安全和网络安全等。

谈及即将举行的“习奥会”,多诺霍强调“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将深化合作的机遇(而非挑战)作为美中关系的主要驱动力,正视、解决分歧,不让这些分歧损害双方合作的巨大潜力。”多诺霍还说“这样的领导力是可以实现的,因为我们的‘二轨对话’已经做出范本。希望两国CEO和前高官能通过坦诚、富有建设性的对话,建立互信、互谅的关系,使对话成果能够持续为两国关系做出贡献。”

根据议程,此次对话,中美双方代表将就双边投资协定前景、创新及革命性技术、中国G20(20国集团)年,以及国际贸易、金融、能源变革等议题和合作机遇进行探讨。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