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带路沿线专家面对面”系列讲座:
刘毅强谈柬埔寨

发布时间: 2015-09-22 11:29:1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责任编辑: 戴丽丽

编者按:为方便受众近距离了解带路国家的具体国别形势、政商关系、投资环境和民情风俗,“一带一路”百人论坛邀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过充分工作、研究和生活经验的专家开展“带路沿线专家面对面”系列讲座,近距离交流。本月邀请专家为国际法促进中心执行主任刘毅强,他曾经为柬埔寨红色高棉国际特别法庭被害人担任代理律师,同时兼任柬埔寨金边皇家法律经济大学东亚法研究中心主任、柬埔寨反对党——救国党中国事务顾问。

引子:2015年9月19日晚,“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分论坛——“一带一路与转型中的柬埔寨”论坛在优联国际投资管理集团召开。刘毅强做了主题为“一带一路与转型中的柬埔寨”的发言;优联国际投资管理集团以柬埔寨七星海特区为例,深入探讨了如何帮助“一带一路”项目在柬埔寨落地。

主讲人:刘毅强

演讲主题:“一带一路”与转型中的柬埔寨

地点:优联国际投资管理集团

时间:2015年9月19日

一、柬埔寨概况

柬埔寨王国位于东南亚,属滨海型中小国家,领土面积18.1万平方公里,人口1400万,海岸线长约460公里。目前政局稳定,经济开始强劲复苏。与中国关系密切。

气温: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平均温度24℃。 地貌:拥有大面积的优质沙滩和棕榈树、以及丘陵、湖泊等。 环境:常年无台风、地震、暴雨等自然灾害。

文化:以佛教文化为基石,吴哥窟、巴戎寺等名胜享誉世界。

柬埔寨是我国的友好近邻,具有地缘和外交优势。官方语言以高棉语为主,英语和中文也是最常用的语言,国内90%的人信佛教,民风淳朴。

二、刘毅强:“一带一路”与转型中的柬埔寨

(一)通过对柬埔寨近代历史的回顾看其民族性格

1.柬埔寨民族:地处中南半岛,西邻泰国,东临越南,是中南半岛上唯一的本土文化民族,柬埔寨人以此为自豪。尽管使用拼音文字,至今柬埔寨2/3的人不识字。信仰宗教(小乘佛教),性格温和,但不会确切地考证历史事实。遇事相对不理性,注重艺术表达,著名的吴哥窟就是其表现。第一部历史书籍是中国人所写,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见闻》。

2.近代殖民史与独立:近代被法国占领进行殖民统治(保护国),但是柬埔寨作为国家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法国人的,因此柬埔寨国民对于西方人(白人)是有相对正面的感情。柬埔寨对越南人很敌视,因为认为历史上越南侵略了柬埔寨大部分,在南海问题上支持中国对抗越南也是表现之一。

3.红色高棉时期与越南占领:红色高棉因为特定的历史时期背景而上台,人类历史上最惨绝人寰的一段时期。它煽动极端的仇恨,同时走上侵越道路。越南的反击打垮了脆弱不堪的红色高棉。之后从1979年至1991年,越南一直占领柬,扶持傀儡政权。越南的占领从另一方面帮助柬埔寨摆脱了红色高棉的统治,但是激发了柬埔寨的民族性格。因为这段与越南之间的历史,现在柬当地有许多的越侨,政府官员中大量直接或者间接存在的“越南顾问”。

4.外国对柬埔寨有很大影响,柬埔寨多次在于外国人势力(法国、越南、联合国)的互动中受益。法国使得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国家,越南打倒了红色高棉,联合国带来了解放,因此柬埔寨愿意和外国人合作并不排外。在联合国过渡政府的影响下,在柬埔寨无数的NGO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二)通过不同途径接触到柬埔寨社会及阶层

1.一个割裂的社会

柬埔寨因为社会发展一直剧烈动荡经历截然不同的转型,而每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都会产生一些不同的阶层。

(1)权贵与前西哈努克时代的遗留:西哈努克时期遗留的权贵生活受国际影响大,精通英语和法语比较国际化,但是西哈努克时期遗留的权贵在柬埔寨势力已经很弱。现在柬埔寨势力最强的是最高领导人洪森,在他身边聚集着大量的新权贵,他们大多是在越南占领时期发家,在柬埔寨形成了新的官商垄断资本权贵,地位不可动摇。

(2)农民:柬埔寨很多农民生活很贫穷,甚至仍然是极端的赤贫状态,因此容易受政党影响,成为不稳定的力量,贫富差距以及农民的智力程度较低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选举的质量。

(3)年轻人:柬埔寨本身不重视教育,历史上只允许男性接受寺庙教育,女人不上学。但是现在的年轻人面对国际化和柬埔寨现代化带来的大量机遇,可以接触到大量外界的信息。他们的机会也很多,如参加模拟联合国,模拟法庭等活动,同时又有NGO的帮助,没有网络防火墙,所以接触到的东西很国际化、西化,很多想要去国外留学,普遍说来对西方社会的认同大于中国。

(4)中产阶级:这是每个国家稳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多集中在大城市金边。但是不同于中国的中产阶级,金边的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不够,中产阶级还很弱。如在中国中产阶级中流行的电商,因为基础设施不够,在柬却难以发展。

2.政党与2013年大选

柬埔寨的大选公开程度非常高,接受国际观察,主要的国际观察员来自根据宪法被授予权限的NGO,他们有选举的观察培训。但中国的观察团队对政党的了解少,在这一点上日本的观察团远胜于中国。

普遍认为柬埔寨青年人、城市人、受教育程度高的群体支持反对党的多。如刘毅强任教的柬埔寨皇家法律经济大学,根据观察看得出一班40人投执政党的只有3到4人左右。金边这样的大城市的人对执政党是采取愤怒不支持的态度,尽管首都金边是执政党人民党的大本营,反对党得票比例到了三分之二。中国国内对反对党了解很少,很多人简单的认为其是美国再平衡亚洲的傀儡。对于2018年柬埔寨大选的参与和观察,中国似乎现在还没有很好的策略。

(三)中国在柬埔寨的地位与参与

1.绝对的老大,地位充分尊重

柬埔寨对中国的认识很直接。柬埔寨的华人很多,而且明显区别于当地人,勤奋努力,有上进心,因此通过华人认识到的中国也是这样的形象,为中国赢得了尊重。

现在中国的老大地位具体说来至少有如下几个原因:

(1)中国的援助。柬埔寨80%(一种数据)的路和桥都是由中国援助修建。

(2)中国的投资。中国是柬埔寨第一大投资国。

(3)第一大侨国。中国在柬埔寨的外侨达到20万(官方认可的数据)甚至更多。

2.缺乏民间交流。中国的投资虽多,中国在柬埔寨的投资以亿为单位,而美国以百万为单位,但在影响力上却不见得赶得上美国。美国在柬埔寨的民间接触很深,双方交流相当直接,中国在民间交流方面有所欠缺。企业、专家要与当地形成更好的联系和互动。

(四)中国企业的现状和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1.柬埔寨的现支柱产业以及未来支柱行业

柬埔寨的第一大产业是纺织制造业,其次为旅游业。现在的房地产业势头也很猛。未来具有发展潜力的支柱行业可能为旅游业(传统旅游、养老旅游、生态旅游等)和有机农业。

2.遇到的主要问题

(1)市场小,无法进行规模化。且基础设施方面不如泰国,教育上不如越南。

(2)腐败问题严重。在透明国际做出的评估中,柬埔寨的腐败问题在东盟国家中最为严重。甚至普通医院就医、高考考试、大学成绩都要靠贿赂和小费。

三、关于“一带一路”上柬埔寨项目的思考

1.有没有关于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性意见或者具体的可以落地的项目?

刘毅强指出,对于具体的“一带一路”概念,对柬埔寨来说是比较难理解的。因为柬埔寨人没有丝绸之路的历史体会和概念,他们不理解何为“一带一路”。柬埔寨市场完全开放,竞争非常充分,金融没有管制。因此,我们与柬埔寨方面在进行“一带一路”的建设时,应当更加注重实在性的东西,要讲双方具体的、能够互利的合作点。在当今时期,在柬埔寨有两个行业潜力巨大,可以着重发展:一是旅游业,作为东南亚旅游路线的不可或缺的一个点,人们在泰国等地旅行之后通常都会再到柬埔寨观光(吴哥窟);二是有机农业,首先农业一般都有国家的扶持,其次,在柬埔寨,蔬菜业难以发展,因为热带地区对蔬菜的种植有较多不利的影响。已经有人在柬埔寨发展有机大棚。对于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在柬埔寨也许难以实行,因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通常都是需要收费的,而在柬埔寨的基础设施通常是没有收费的或收费较低,如果中方对基础设施如高速公路进行收费,可能会导致情绪化和民族化的问题。

因此先修路在柬埔寨是讲不通的,柬埔寨作为农业民族对高速的需求也不大。

优联国际投资管理集团拓展部孙健总经理补充:在柬埔寨的项目还应以高新产业、高附加值产业为主,国内企业的瓶颈项目也可去柬埔寨发展。

以优联国际投资集团为例,8年以来,优联集团以中国城市统一开发建设经验做指导,投入巨资,开展了大规模建设活动,基本完成了水电路码头等主要设施建设,实现了区域农业、渔业为主的低效传统产业向现代化城市发展转变趋势,为柬埔寨国家旅游业发展、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树立了带头作用,开创性地确立了“一带一路”在东南亚成功实施的坚实基础。七星海项目是中国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从改善区域基础设施水平入手,进行深层次、大范围、高水平的区域合作项目,已成为典型的“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与外界互联互通的合作共同体”,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带一路’区域开发项目”。特区规划主要内容有:红树林主题度假区、山地高尔夫主题度假区、生态景观区、商贸、娱乐度假核心区、野生环境体验度假区、空港自由贸易区、乡土文化体验度假区等区块,另有会展中心、七星级酒店、免税城、高尔夫球场、东南亚风情度假村、滨海别墅等等。

七星海特别政策包括:

1、本项目已批准为国家级“滨海旅游特区”,也是柬国历史上第一个旅游特区,柬埔寨特别经济区设有21个,其中6个已运营,这些特区主要以制造业为主。

2、滨海旅游特区作为柬埔寨国家发展战略,柬王国政府成立了相当于国家部级管理机构的特别委员会,柬埔寨发展理事会(CDC)秘书长索真达担任主席,由发展理事会、财经部、海关、国土部、税务局的代表组成,提供“一站式服务”,专门协调解决在开发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3、按照《投资法》的规定,享有柬埔寨合格投资项目相关优惠政策。建设运营期的各种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用于项目建设的各类进口材料、设备、机械等,均享受全部免税。

4、后期由优联集团组建特区政府,可配备保安警察负责区内安保。

5、可设立国际购物免税商贸区。

2.有没有考虑到反对党上台对我方计划和建设的影响?

优联国际投资管理集团拓展部孙健总经理指出,确实在政治方面是存在着不可预测性的,但是我们的合同绝不是与首相洪森个人所签订的,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国家层面的行为,无论政府如何更替,作为法治国家的柬埔寨,我们的合同是长期有效的,就算真的合约出现波动,柬埔寨新的政府也必须负责,承担数十亿的违约成本。

(本系列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授权智库中国首发)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