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美前国务卿赖斯:创业可以且应该被教授

发布时间: 2015-09-25 10:38:3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记者 王琳)2015年9月23日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际,为了加强中美人文、教育交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在京举办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美国前国务卿,斯坦福大学原教务长、斯坦福大学教授康多莉扎·赖斯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这是国内首次以创业教育为主题的国际化高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政府代表、学者、商界人士共同研讨国内创业教育发展方向,并借鉴美国、德国等国家创业教育先进经验。

美国前国务卿,斯坦福大学原教务长、斯坦福大学教授康多莉扎·赖斯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我们讨论中国的创业教育非常重要,我在1988年就来过中国,当时北京的街道汽车不是很多,有非常多的自行车,但现在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汽车,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过去三十年非常之快。我们非常清楚中国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方向在哪儿,在中国的商业、教育领域,中国的未来不仅仅依赖于经济的增长,经济的增长也不仅仅依靠低成本劳动力,也不能再依赖于出口和投资,中国的经济现在应该更多的依赖于创造力、创建企业和创新精神。  我们知道经济增长在今后会与创新紧密相关,创新能够带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会带来很多新公司的创建,在现在的中国我们必须要理解这一点。这也是一个真理,对很多国家这都是必经之路。 

在现有机制中重建创业精神非常重要

在20世纪很多新公司产生在出口、加工业,很多人现在还是通过制造业、加工业获得成功。但在21世纪我们必须做出改变,现在必须将创新、创造力和创业紧密结合。如何进行创业教育,在对我们年轻人的创业教育活动中,使他们获得更好的教育,这是我们要关注的。

还有两点原因使我们要关注这一点。首先技术对一个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面临很多的社会问题,比如有越来越多的老龄化人口,现在还有很多人都生活在一天2美元的贫困线以下,还有很多人正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所以,社会治理问题是非常严峻的,当然环境问题也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经济的发展会带来环境污染,环境的可持续性必须与经济发展并行。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要实现的目标。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不再是用传统方式可以获得的。

创新对治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人民越来越不满意于当前的社会问题,他们有越来越高的要求,希望政府解决这些问题,但政府解决这些问题是很困难的,如果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就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包括我们要有足够的能源来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必须铭记,科技实际上是中立的,技术不能用好坏衡量,是有利的还是不利的,而是要看技术如何被我们利用解决问题,这一点才是科技是有利性的因素。如何利用我们的能力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必须要智慧的解决问题,智慧的解决问题对于国家的成败是关键所在。

第三点,也是刚才我从大家的讨论环节中想到的一点。现在我们讨论的不仅是要创建新的来源,不是要创建新的公司,新的科技和开创企业,同时也有我们如何更新老的公司,公司要不断的进行重建,更新,从而能够与时俱进,与市场需求同步前进。比如IBM也需要再造。所以,我认为创新也包括创业精神,在现有机制中如何重建创业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们如果思考创新和创建力,关键是要有好的方法和点子,把它转化成解决方案,最后进行商业化的运作。比如一个设备终端,可以做银行业务、储存照片、听音乐,很多人会有新的点子制造出新的设备终端。他就彻底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当然我们希望往好的方向转变。同样一个小的设备终端可以在各个地方使用,可以改变每天生活在2美元贫困线以下的人。18个月前我到了非洲,很多人离城市非常遥远,我们希望改变他们的生活状态。这样的APP能够帮助人们,还包括其他经济当中的问题,以及政府治理的问题,来改变我们传统做事的方式。 

美国经济的驱动力在于私营经济、创新、法治

美国经济确实非常强劲,而且它也有自己的困难要处理。现在我们看到中国才刚刚开始解决养老金的问题,因为现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老龄化人口。而美国有自己的养老金和社会保险,但现在我们发现它没有效了,所以我们希望有新的方法来保证人们的利益,因为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了,所以你的经济很强也会不断的受到自己经济强的挑战。

我认为美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因素有以下几点:一是私有部门为主导。美国政府拥并不会去运行企业,所以,可以看到有很多的创新和创造力活跃在市场上。所以,很多的私营部门如果能够强劲的话,对经济的发展是很大的激励因素。

二是创新。我们可以看到创业精神,很多人都愿意冒险找到自己的机会。而且还有一些人愿意支持这些,比如说风投来支持这些创业者。

三是法治。我们认为美国的法律体系非常棒,它在全球来说都是如此,你们也可以看到这一点。很多人知道如果你能够通过法治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的话,在美国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

还有我们可以看到从幼儿园到12岁的教育体系在美国也是非常好的,现在可能还有一些不足,但我们正在找到解决措施,希望能够动员社会的各种力量发挥潜能。我们也有不同国家来的人,比如亚裔、非洲裔、墨西哥裔、日本裔的,他们有不同的背景和不同的文化,也就是这种移民的文化,是我们经济强劲的原因之一,因为他们都具有多样性,但却能共存。政府需要营造好的创业环境  中国充满了创业者精神,而且全世界都已经认可到这一点。像阿里巴巴、微信、腾讯都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企业,没有人会质疑中国缺乏创业者精神。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现在很多中国公司走出去,又有很多跨国企业想来到中国,成为中国创业气氛中受益的一员。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创业创新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重视。理念本身不能自己获得融资,所以,政府能够起到助力作用。政府现在应该承担一些责任,如果这些好的点子想要真正转化成实际的财富,就必须获得支持。

政府需要营造好的创业环境

比如法治,每个人必须要相信每个人是在法律的治理下是平等的,公正永远能够治理我们的社会。第二点是知识产权保护,这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知道创新和创造力是全球的,人们有了自己好的点子可以走到全球各地,他们会到那些能够帮助他们获得知识产权保护的地方发展。所以,如果中国的机制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能够帮助我们创建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来促进创业者的发展。 

斯坦福的DNA里包含着创业基因

斯坦福大学有很多的故事,历史和经验,有的时候可能一个人还没有毕业,就离开了斯坦福和哈佛,开始创立公司,我们就想说服他们在学校待的时间长一点,这是整个气氛中的一部分。但如果想要建立这种气氛,其实你已经在气氛之中了,并不是每天教大家这样一个主题,而是让大家有可能接触到这些竞争,接触到这些教师教授的内容,让人们倾听他们的想法。在斯坦福大学我参加过很多的讲座,在商学院还有科学学院,我们一直在举办不同的讲座,邀请公司给我们演讲。所以,你一定要给他们机会,给他们更多的可能性。

现在我们的问题是怎样的环境才是最好的,最有利于支持创业的,激励我们创业的过程,以及让创业者更好的发展?我来自于美国的一个地区,这个地区人们都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是创业者。但实际上我在斯坦福当时的学生并不多,这些人他们想建立自己的公司,我们需要建立这样一个生态系统和大的环境,而且是斯坦福大学的DNA中包含了这样的基因。

并不是每个点子都是好点子,并不是每个点子都能够在市场中获得成功,每个人都愿意购买你生产的设备,我们经常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你可能听到这个人会这样说,我第一家公司失败了,第二家公司也失败了,然后我就真正的成功了,我创建了微软。而且我们经常在成功前,无数次跌倒,无数次失败。所以,在硅谷有大量的这种例子存在,如果你只失败一次就放弃了,其实你是不敢冒险,不敢冒险就不可能获得成功。  

第二,我们认为必须要有非常好的研究来源,也就是说在好的大学进行这种创意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也有这些很好的大学,能够帮助我们产生非常好的理念和点子。我们的学生、毕业生和教职员工,都可以建立这样好的点子,他们进行研究工作,然后把这些创意真正投入到我们的生态环境中,最后他们能够在硅谷获得巨大的成功。

创业教育让创业者熟悉基本创业规则

创业是不是可以被教育?是教育的一个部分吗?像专家讨论的一样,创业精神是否可以被教授?我想提出的建议,你不仅可以教授创业,而且应该教授创业。我们可以看到在大的环境中,已经充满了创造力和创新的精神,就像我们教授人们怎样书写或者是演讲一样。有时候人们可能并不能成为伟大的作家,但是我们可以让他们熟悉基本规则,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改变人类相互沟通的渠道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创业精神,并不是说每个人最终会成为创业者,但如果一个人已经被我们发现,他有这样的创业想法,而且他有这样的激情,想要找到解决方案,然后进行商业化,如果你发现了这样一个趋势的话,你就可以改变我们的合成设置,帮助他创造好的公司。

  

在美国确实是这样做的,当我们一旦理解了大学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就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的公司,我们会尽我们的所能创建新的革命,也就是所谓的创业。现在你也可以在各种层面教授创业。在斯坦福,我们有设计学院,其实设计学院不是一个普通的学院,它只是一个项目。很多的学生都被鼓励参加这个项目,形成各种不同的小组,他们可以共同的来解决一些问题。不过让你吃惊的是不一定每个想法都是好的创业的点子,当然也是基于每个学生不同的背景,不仅仅是研究生,本科生也可以接受这样的项目。我们可以对一个18、19岁的孩子说,你现在有好的点子,可能是之前没有人想到过的,你可以把它实施,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社会中,我们希望能够创建更加平等的社会环境,基于所有人都能够获得教育的机会来实现平等。在美国某些地方有中国城,其实我觉得我们也需要建立很好的大学,让他们能够接受到平等的教育。所以,作为创业者来说,可能这个人以前从来没有接受过这些信息和知识,现在你给他机会,让他成为创业者,可能他会说,我想成为创业者和想获得创业知识,可能这之前他们是没有想过的,因为他们的爸爸妈妈可能未必读书写字。所以,我认为教育才能把所有的这些变成事实,才能真正的付诸实践。  当然从更加职业的角度看,我们有商学院。创业可能是教授我们的一些经历,可能大家需要冒险,同时我觉得最开始的时候,你就必须要探索各种可能性。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我们现在看到有很多的公司,很多年轻公司出现在硅谷。有一些公司,他们拥有非常棒的科技,但他们欠缺一些能力。所以,我觉得从创业教育来说,他们能够尽早的了解到需要具有的素质,很多人在之前犯了很多的错误。

我们有很多的经历和经验可以从一个想法,变成解决方案,变成一个产品,人们可以买这个产品。我们有很多的经验,就是能够应用技术解决问题。还有很多的经验,就是把一个非常好的公司,一代一代的传下去。为什么我们不能够把它扩大,把这些信息分享,然后我们做这样一个课程表,让学生来学习,所以,我们可不可以教创业教育,我们是不是应该做,好像就是在问是不是我们要教历史的这样一个简单问题一样。  比如说一个创业家的经验和另一个创业家的经验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在学习,在进步,在努力,在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就会越来越变好,而不是从零开始。所以,我想我们应该让这个国家来考虑未来,比如说创新全球治理,对老的经济进行改革。但是我们也要好好的想一想,怎样培育下一代的人能够成为创业家,还要开发这种创业家气氛,这样的话所有人都会有更多的容忍度,能够承担风险之后的失败。 

中美的教育体系应该互相学习

我们有很多的活动。现在在美国至少是从中学或者是高中就开展起来了,包括很多的比赛,跨州的全国性的比赛。所以,在美国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们的竞争。比如说有一个数学动力方面的竞赛活动,比如学校之间的竞赛,比如发明一个更好的飞机或汽车,这是从很小的孩子就开始了,他们有很好的体验和经历。  

创业教育包括工程、数学、科技等等,这些应该结合在一起,而且应该涉及到人文和艺术的方面。像乔布斯,我们知道他是工程专业的设计师,同时他也是艺术方面的设计师,他不仅创建了苹果公司,他也有设计方面的理念。技术就在那里,但它需要与人进行互动才行。所以,我们必须要很好的理解人,人的伤痛、喜悦、文化、历史等等,所有的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元素,这样才能使科技成为社会中切实可运行的一种力量。所以,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我们不用科技来主导人类的活动,而是人类利用科技,这不能反了。所以,我们在培训和教育孩子的时候,都会重视人文方面。  

实际上每个文化都是相似的,你们怎样来创业,你们怎样创新,应该自由地想,不要去想这是一个不好的想法,这是一个蠢的想法。应该想,即使我有这个蠢的想法,我也不应该被惩罚,应该继续我的想法。我也经常听到美国和中国教育体系的不同。是的,可能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有更多的需要事实的学习,在美国的学习中可能有更多的讨论。但我们可以互相讨论,比如有一个系统可以鼓励学生进行不同的挑战,进行不同的想法。但有时候我教育我的学生要找更多的事实,我就会告诉他们,我认为你的这个想法是对的,但是你的这个想法可能没有基于事实。所以,如果你有事实作为依据,那么我们就会对你的想法感兴趣。所以,在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孩子们坚持学习,同时他们也要创新,也要知道一些知识,也要知道一些事实。我们的教育体系应该互相学习。 

鼓励更多美国学生来中国

 我认为每一位在美国的学生,都应该在外国有一些经历。美国是一个大陆的国家,我们对其他的地方并不了解。更多的美国人应该来到中国,应该来中国学习。我在1979年去俄罗斯学习俄语,那是我去加拿大之外去的第二个国家。到了俄罗斯机场我想我是不是到了火星了。但在很短的时间,我就非常适应了,我现在去莫斯科还是非常适应的。  美国的学生是应该来中国的,来中国不仅仅要去北京和上海,也要去西部的城市看中国。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到底是指什么,如果你只来北京或上海,人们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肯定会问为什么会这样?但如果你们去了西部的中国就会知道为什么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我们来到中国可能要学习一些语言,可能很多人害怕学汉语,但你要尽量的学习语言。我鼓励我的学生们来中国,我告诉他们,即使有语言的问题,也要去不同的地方。

(本文根据赖斯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