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未来中美金融合作的1个原则3点共识5大期待

发布时间: 2015-09-29 09:14:1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胡玉玮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智库解读中美成果清单

胡玉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9月26日“习奥会”在华盛顿如期举行,并达成49项共识和成果,覆盖经贸投资、网络安全、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而在金融领域达成的共识可谓最接地气、最具含金量。其重要性在49项中的排序(第三项)和小项的数量(七项)中不言而喻。通过梳理26日成果清单中关于金融领域的表述,以及近期习近平主席的相关讲话,我们坚信中美双方金融合作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轨道,对中美双方、乃至全球金融秩序的重建将有重要指引意义和深远影响。

1点原则:

中美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包括多边、地区、双边)将秉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原则,不冲突不对抗,消除误解、加强合作、实现共赢。中方尊重美方在全球金融领域的主导地位,与此同时美方支持一个强大、繁荣、稳定的中国,进而便利中国在国际(金融)事务中发挥更大积极作用。

3个共识:

首先,二战以后建立的国际金融体系已经不适应当今世界的现状和发展。例如,以防范全球金融系统性风险为己任的IMF在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和当下的以希腊为代表的欧债危机中,因不能积极、有效、快速的扭转局面而饱受争议。借此,中美双方应积极合作,致力于构建新的国际金融治理秩序。当然重建新的全球秩序不局限于中美两国,但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经济体,建设性的共识将对未来国际金融秩序的发展起到重要指引作用。

其次,在国际金融机构事务中,中美双方将互相支持、配合。此成果清单中一个最大亮点就是美国支持中国牵头组建的亚投行,欢迎中国不断增加对亚洲及域外地区发展事业和基础设施的融资支持。另外,双方承诺就世界银行的股权分配改革路线图进行合作。同时,承诺尽快落实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并支持人民币在符合IMF现有标准的前提下纳入SDR。

再次,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政府愿意也承诺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与责任。例如,中国将不仅仅作为多边开发银行的股东国和借款,也会根据自身能力和意愿,积极加大对多边援助机构的捐资,从而在减少世界贫困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做出一个经济大国应尽的义务。

5大期待:

第一: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众所周知,人民币是否能够纳入SDR篮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态度。而这次美国的表态可以认为是积极和建设性的。考虑到人民币已基本符合IMF现有的条件,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IMF理事会上,人民币被批准纳入SDR篮子将是大概率事件。

第二:IMF和世界银行改革。这份成果清单不仅提到对IMF份额和治理结构的改革,也是第一次提到对世界银行份额的改革。世行作为二战之后建立起的一家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对美国来讲具有重要现实和象征意义,例如历任世行行长一职均由美国人担任。这次美国主动提出2017年考虑增加世行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份额,是顺应世界潮流、明智之举,值得期待。

第三:亚投行。不可否认,亚投行在组建之初遭到美国等国的疑虑和抵制。但这次美方正式公开表述欢迎、支持亚投行具有重要意义。预计亚投行将在年底正式开始运营,作为一家新型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积极借鉴世行、亚开行等成熟机构的经验将非常重要。但如何与现有机构避免竞争、实现互补将是一大挑战。

第四:双边重大金融事务的沟通。中美两国在经济、金融领域的合作越来越紧密,进而加强双方在重大经济、金融领域及时、充分沟通尤为重要。比如8月11日中国的汇率改革最初引起了美方的担忧,而美联储在加息决定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中国金融市场的波动。双方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积极沟通。例如,美方在成果清单中明确表示支持中方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承诺。

第五:维护国际金融秩序稳定。作为全球两大系统性重要经济体,中美双方应该共同肩负起维护国际金融秩序的重任。在此次成果清单中,美方欢迎中方在国际金融框架和拓展的双边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以应对全球经济挑战。有理由相信只要中美齐心协力,两国形成的强大合力一定会积极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并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