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9-30 09:57:1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共同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5年3季度)” 于2015年9月28日在京举行。会议组织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四季度经济走势,研讨了应对经济金融风险的政策建议。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院院长高培勇,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副总编陈宝玖先后致辞。会议由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主持。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研究员代表财经院课题组做主题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王小广研究员发表了各自的精彩论点。

财经院课题组报告认为,2015年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长减缓,结构分化。发达国家经济总体复苏态势不稳,虽然美国经济增长势头明显,但欧元区和日本经济虽仍未摆脱经济困境;新兴经济体呈现明显的分化格局,金砖国家中,中国、印度经济增速仍保持在7%左右,但俄罗斯、巴西两国经济陷入衰退,南非经济增速也陷入低谷。

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欧美发达国家的趋势明显,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持续贬值,俄罗斯、巴西等国的通胀率居高不下。美元加息推迟之后,发达国家股市再次下挫,反映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长期量化宽松政策造成的股市高处不胜寒。从经济基本面看,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在短期内不会结束,而且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市场震荡有可能再次发作,拖累世界经济复苏。

第三季度中国经济主要指标未见明显好转。投资增速仍然趋缓,消费增速平稳,出口暂时出现改善迹象,工业增速略微回落,结构性通货紧缩严重。假设四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不致于产生系统性风险,基于基准假设,我们预测(1)2015年第三季度消费物价(CPI)上涨1.9%左右,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左右;(2)2015年第四季度CPI上涨1.8%左右,GDP增长6.9%。(3)全年CPI上涨1.6%左右,GDP增长7.0%左右。

财经院课题组报告建议,第四季度需要更加突出防御性宏观政策,以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当前中国经济去过剩产能、去泡沫、去杠杆仍未完成,四季度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国内经济有“惯性下滑”的风险。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剧烈,外部冲击对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影响不可低估。正视经济减速的客观规律,更加突出防御性宏观政策,把防风险和稳增长有效结合起来,扎紧篱笆,苦练内功,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进一步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方法,加大力度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促进投资稳定增长,防止经济硬着陆。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研究员 祝宝良
 
        对于目前中国经济的整体形势,祝宝良在发言中建议,长期来看,要把经济增长重点转向调结构,改变规范主体;把调结构放在主要,兼顾稳增长、防风险。
 

 
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郭克莎

        郭克莎则表示,今年能够实现7%左右的增长目标。从三大需求来看,第四季度的外贸增速会有波动,消费需求会比较平稳,从生产指标来看,工业和GDP会出现一个情况,规模以上增速会低于GDP,现在主要靠如果四季度我认为相对它这种企稳GDP增长影响会减小一些。同业保持对GDP增速拉动会继续强。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 王小广

    王小广也在发言中认为,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投资、工业、房地产等领域的调整还没有到位,因此要以调结构、促改革为中心推动发展,在市场的作用和制度的作用上下功夫,加强大的改革变量。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