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孙旭东:“三资”模式助力企业传承

发布时间: 2015-09-30 15:55:4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2015年9月25日,由《中国慈善家》杂志社发起,正和岛、慈传媒、家族财富传承中心主办,源坤控股集团作为首席战略合作机构所参与的“第二届中国家族财富传承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举办。

本次峰会,源坤控股集团旗下坤裕基金通过对多家家族企业传承路径做深入的剖析以及凭借对数据严谨的分析、专业计算模型的应用,《中国家族财富数据发布暨源坤经济评价基准指数》也在峰会首次亮相,其相关数据与研究成果的首度曝光旨在帮助业界学者以及家族财富传承经历者能够更加客观地认识中国家族财富与其所处经济环境之间的关联。

基于家族财富传承在资本化运作的过程中,坤裕基金本次发布的《中国家族财富数据发布暨源坤经济评价基准指数》是基于源坤控股集团旗下坤裕基金通过上行指数对应基准利率作为数据参考,并以下行指数GDP增速为数据,依托通货膨胀和货币供应对价值的影响,对多家家族企业传承路径做了深入的剖析。

源坤控股集团旗下坤裕基金董事总经理 孙旭东

针对此次报告的发布,中国网记者通过与源坤控股集团旗下坤裕基金董事总经理孙旭东先生的面对面交流,分享了源坤控股集团基于全产业链战略层面布局的深度体会,以及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下一步思考。

记者:此次坤裕基金指数报告的发布,为源坤控股集团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提供了依据,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调研才得出的报告?它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孙旭东:《中国家族财富数据发布暨源坤经济评价基准指数》起到的作用是参照物。在企业经营的时候,参照上行指数可以知道是否跑赢了大势,跑赢了就获得了有效增长,就可以继续按照惯性跑下去;而基于对下行指数的判断,可以了解在行业中所处地位,从而及时调整战略战术。

就这一份报告本身来看,我们实际上是把改革30年来所有的经济数据,包括经济运营指标,纳入一个以1992年固定币值为基础,进行了重新核算,试图找出里面的一些内在规律,经过了几年的摸索和积累,我们发现很多指标有极强的经济传导性和联动性,或是正相关的,或是负相关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研发出了一大创新——基于连续时间因子的一个计算方式,这是我们独创的。通过这个工具,就能把主流的经济指标,包括反映通货膨胀,M2等这些指数串联起来,计算得到了这样一组指数。

记者:从全球商业及价值体系的发展趋势来看,您作为在行研领域精深多年的从业者,感觉哪类专业金融工具在家族财富传承领域带来了驱动作用?

孙旭东:事实上,从传承来说,主要说的就是资产、现金流还有信用不断组合,有一些国外通行的工具未必适合在中国这个社会去发展,但是现在类似信托工具,包括一些基金化的工具,是最适合中国的家族传承来应用的一些金融工具,当然在设计这个工具的时候,内部的结构化是相当重要的。

就目前而言,中国国内的这些基金工具,包括信托工具,都没有进行过结构化处理,这样长期发展下去,可能会造成一些传承上的隐患,我们目前所推出的一些类似于私人银行业务,一些家族信托基金业务,实际都是结构化的产物,跟传统意义上的私人银行和家族办公室有了一些创新,还是不太一样的。

记者:是否可以理解,一些专业金融手段与行业调研分析是确保家族财富资产安全性的发动机?

孙旭东:发动机这个提法确实很贴切。从经验来看,所有的金融企业包括给一些家族、企业,植入它的经营基因的时候,大体使用两种工具:一个是行业研究,要对这个行业吃透,要去了解,不能站在门外去帮助门内的人;第二,就是家族金融工程,我们对于金融工具的设计,包括对于刚才我们提到的,对于信托,对于基金,对于这个家族办公室和私人银行这样的一种设计呢,都是基于金融工程这样一个原理,然后对它进行专业性强化,这能从根本上确保所有的金融工具像“发动机”一样运行良好,它的内在机制是健康的。

记者:如何能做到既规避通胀又保证盈利稳定呢?

孙旭东:我觉得就是三个字——跑赢它。我们所发布的指数,就是为了给企业提供一个标杆,放贷或者是把钱存在银行,增长率是6%,当我的指数是7.49%的时候,你只要没有在这个数字以上,那就是连保值的余地都没有,因为会有一个负差。

所以我们给企业的所有建议是参照指数去跑赢它,尽一切努力去组合,包括现在我们给产业界植入一些金融基因,然后强化这些企业更多的利用金融工具,可以帮助它获取更多的利润。

记者:我相信在您的从业过程当中,做过很多的调研,您如何看待中国未来五年的宏观经济?

孙旭东:目前虽然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压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分化,整个产业领域以及企业的分化,包括整个国家经济的转型,都面临着一种分化,有可能有一些企业会变得越来越好,当然有一些企业就可能会面临淘汰,这个分化是在今后的新常态过程中,会一直长期存在的,但是这种长期存在所造成的压力会慢慢被社会运行消化吸收。

从这个观点来说,大体可以预判,应该是在2016年中期左右,整个经济能够比较完整地去消化目前所存在的一些下行压力,理论上讲它是应该有能触底反弹的契机,当然了反弹还要有一些其他的经济条件,包括金融环境的形成也是一个必要条件,所以说我们现在对整个金融行业的彻底整顿,反而是不看空是看多的。

所以未来五年,整个经济的运行应该能够进入一个新的上升空间,这是可以预期的。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

孙旭东:第一,互联网金融并非是一个终极性的产品,它是一种工具,不能去依托互联网金融,不能去破坏金融的本质,就是信用的基础,现金流的基础和资产的基础,是不能被破坏的,目前也看到了有一些兑付危险的情况,这恰恰是由于这些企业没有坚守这个原则,就是这三个基本要素,没有进行很好地组合。

第二,它是一个平台性的工具。它更多的是要承载传统金融领域里面更方便的一个通道和平台。

记者:坤裕基金作为承接源坤控股集团上游产业链的基金公司,基于《中国家族财富数据发布暨源坤经济评价基准指数》发布的过程中,要通过哪些实践和思考路径进行有效转化呢?

孙旭东:从坤裕基金整个定位出发,我们实际上建立了一套自有的业务逻辑,这个理论体系基础叫三资模式——“资本、资源、资略”。

企业需要的资源未必是具备的,只给它钱,可能解决不了市场问题,解决不了管理问题,也解决不了思路问题,而我们给企业灌入“三资”模式,一项主导的是,无论我们是直投还是资金投,或者是其他方式投,都要确保手要能伸到整个产业链的最底层,才能摸透它,而且要能给予这个企业相应的行业内资源,也要能给它一些策略上、思想上的指导,能够让它更快地去成长,我们是具备这样的能力的。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