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试金石:阿富汗重建

发布时间: 2015-10-11 08:02:1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 戴丽丽

——智库解读中美成果清单

赵瑞琦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政治研究所副教授

9月26日在联大期间,中美两国携阿富汗联合主持关于阿富汗重建和发展的高级别会议。会上,有关各方承诺积极推动援阿多边合作、形成合力;会议透露,继连续4年联合举办阿富汗外交官培训班后,中美将把这一合作扩大到农业技术和医疗领域——在阿富汗问题上进行广泛合作,是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重要成果之一。

无疑,阿富汗问题上的成功合作,将成为中美双方构建在亚太积极互动、包容合作关系的一个支撑点。不过,尽管知为行先,却是知易行难:要从外交客套走向最终成功,必须要有巨大的、痛苦的姿态和行为调整。就阿富汗问题而言,至少包括如下方面:

其一、加强基本信任、提升危机管理能力,建立中美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沟通合作机制与规范。习近平和奥巴马都不认同中美双方会陷入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必然发生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但是,在中美关系结构中也存在的现实利益碰撞和猜疑心理的作祟,曾使得在过去500年的16起大国崛起案例中,12例都陷入了血腥的战争;而且,某些有巨大舆论影响力的美国战略家并不把中国当作国际社会的老二,而是另类社会的老大。因此,中美达成这种非对抗性的基础性共识弥足珍贵,对这种重要共识的坚持要夙夜在心:在亚太地区问题上,中美需要共同进退,建立信任,认识到双方是合作而不是美国撤离中国填补真空的问题。

尽管历史可以启迪未来,但用过往类比裁剪复杂现实却是思维僵化的表现,是“宁可相信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所谓“雅典的崛起及斯巴达对此的恐惧使两国间战争不可避免”的思维比照全球化时代的大国关系,只是一种牵强附会,是唯恐天下不乱。

其二、鼓励并促成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开展直接、有效的对话。任何关于阿富汗前途问题的谈判,其进程必须归阿富汗人所有、并由阿富汗人主导。去年10月底,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访问北京时,曾请求中国积极投身于促进阿富汗及本地区的和平、繁荣与稳定的进程。在此基础上,在美国的理解和支持下,中国应该发挥跟塔利班不像美国那样有深仇大恨的优势,鼓励阿富汗各主要政治力量间的谈判与妥协,并直接加强与各相关政治势力的沟通与合作,推动其与阿富汗政府展开谈判的进程。

奥巴马愿意改弦更张的一个原因在于:只有在阿富汗获得和解,才能使奥巴马完成就任总统时的承诺——8年内撤回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国全部18万驻军,同时也不破坏以美国为主导的联盟在那里艰难赢得的利益。

其三、中美双方要同周边邻国坐在一起,共同讨论、一道推动阿富汗及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内,阿富汗的邻国在支持阿富汗和平、稳定和繁荣上拥有共同利益,但却一直因为私利而彼此拆台。中美两国有足够的影响力,可以协调邻国改变行为,在阿富汗问题上开展合作,放弃对阿国内不同势力的支持,专注于各方参与的和解进程。

信息爆炸的时代,注意力转瞬即逝:很长时间以来,北约、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战争都不能占据新闻的头条。然而,处于全球地缘政治的心脏位置,阿富汗问题触一发可以动全身,对亚洲乃至世界的稳定与发展有显而易见的重要性。同样显而易见的是,中美合作解决亚洲地区痼疾的重要性:这不仅有可能让这个自1979年苏联入侵以来始终处于战火中的地区实现和平;而且,这也将是中美双方能否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一块试金石。

作为“最敢于面对难题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美国的访问,既消弭了此前的焦虑,更在一系列问题上取得共识和合作。“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成果清单”显示,中美在政治、经贸、人文、气候变化、科技、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49项重要共识。就阿富汗问题保持沟通与合作是其中的一项。如果能够处理好阿富汗问题、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由此而来的信任塑造、政治智慧和成功榜样,可以进一步促进中美通过合作,为热点众多的亚太地区解决纷繁复杂的历史与现实问题提供可能。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在秋天这个北京最美的季节,有理由期盼中美关系结出丰硕的果实。若能如此,则“修昔底德陷阱”就真的可以休矣!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