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霍建国:保持政策定力,从容应对TPP

发布时间: 2015-10-16 09:06:3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 戴丽丽)10月14日,中国网智库中国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就“全球贸易格局重构下的中国”做见智主题演讲。霍建国在演讲中表示,TPP的谈成国内部分人士反映过于强烈,把冲击和影响说得过重,且严重脱离事实。他指出,TPP的谈判结束对中国及亚太地区肯定是有影响的,但不会像有些学者说的会影响中国1000亿美元的出口,或将减少中国两个点的GDP增长,这些都是毫无依据的推测,是很不科学的。他认为TPP对中国贸易实物量的影响是有限的,但规则的影响是深远的,TPP所通过的一系列贸易规则,需要我们重视并认真研究对待。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 摄影/杨公振


霍建国首先对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由来做了一个梳理。他提到,早在90年代美国就曾在APEC范围内大力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及新的规则。由于受到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抵制而失败。此后新西兰、阿根廷、新加坡、文莱四国形成了亚太战略经济伙伴关系,继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二战后美国曾长期主导或是通过七国集团控制国际多边组织,近年来由于美国经济实力的下降以及新型经济体的不断崛起,特别是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美国不得不进行战略调整,收缩在全球的布局,集中力量转入亚太地区,其目的一方面是看中了亚太的经济增长潜能,另一方面也是防止中国在亚太地区形成领导者,达到抑制中国崛起的目的。通过TPP的运作,掌控国际贸易的标准以维护美国的主导地位。但目前达成的TPP协议因为没有中国的参加其贸易的溢出效应是有限的。所以包括美国的专家学者都认为TPP没有中国的参加从经济上讲意义不大。

谈及TPP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交叉,霍建国表示,短期内在APEC区域内将存在两个超大的自贸区,一个是TPP、另一个是RCEP。美国主导的TPP更适合发达国家标准,而RCEP更能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水平。估计短期内这两套标准在国际多边体制内很难协调统一,但TPP的高标准也很难成为全球统一的标准。所以亚太的希望仍在于中国在APEC峰会上提出的建立亚太自贸区的建议,希望最终这两大自贸区能走向统一,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但TPP的谈成,作为区域FTA的成功,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成果,不能完全说是一无是处,至少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涉及12个国家的自贸协定原则上达成一致,具有一定代表性,也有一定影响力。霍建国指出,TPP协议的生效仍有待各个成员国履行手续,估计不会是一帆风顺,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国内都会遇到较大麻烦。

对于中国要不要加入的问题,霍建国认为这要看美国到底是想搞冷战还是推动经济贸易发展。如果美国是冷战思维,是不会轻易同意让中国参加的。如果是为了推动经济贸易发展,美国会欢迎中国参加。所以对于加入与否的问题,霍建国认为中国目前不必积极申请加入,顺势而为更有利。中国是贸易大国,没有中国参加,TPP的贸易溢出效应会受到影响。中国如有能力应加快推动RCEP谈判。贸易的竞争关键在经济实力和产品的竞争力,中国应加快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制,形成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在全球贸易格局重构的大背景之下,贸易保护主义有上升的势头,扩大投资是应对贸易保护的有效手段。霍建国肯定了当前中国“走出去”的成果,也指出“走出去”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中国要本着开放和竞争的理念,继续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充分调动企业内在的发展动能,中国企业要主动走出去,并在软实力上形成竞争力。TPP的谈成,会给中国带来开放市场的压力,我们要适应开放后的管理体制,学会开放后的管理内容,驾驭复杂的经济环境,周旋于大国之间不断化解矛盾,变被动为主动,最终实现中国经济的全面振兴。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