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绿色共识”呼吁中国引领全球气候变化行动

发布时间: 2015-10-23 16:19:0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 戴丽丽)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独立智库之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简称CCG)和专注于策略传播咨询的北京诺恒咨询有限公司,10月19日联合发布报告《中国正在崛起的绿色共识》(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随着近年来中国政府、民间以及社会各界环境意识的增强,一种“绿色共识”逐渐形成兴起。这一共识的主要内涵包括中国应转向低碳经济增长模式,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在保持经济发展同时改善环境和民生。在这一共识推动下,中国也准备好在即将到来的巴黎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及其他相关国际行动中担任领导角色。

报告认为,从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和消费趋势来看,中国具有实现更高减排目标的能力。消费和服务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断上升,创新行业蓬勃发展。这些迹象表明,在不影响经济增长前提下实施低碳政策的条件已经成熟。诺恒咨询董事总经理罗素指出:“研究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和碳排放量增加之间已经不存在必然联系。中国可以在十三五计划期间给碳排放定价,并最终在十四五计划期间使碳排放量达到峰值。”报告呼吁,中国作出更宏远的减排目标,比既定时间表提前使碳排放量达到峰值。

报告还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提早采取行动,减排成本较低,并会给中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国际地位和全球竞争力多个方面带来多重效益。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孙玉红指出,切实落实环保减排措施、推动低碳经济模式发展,不仅会改善环境,缓解公共健康威胁,也能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创新水平提高以及人力资源转型升级。

这份报告的发布正值中国出席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新一轮谈判之际。报告总体分为五章,提出“绿色共识”这一概念,并深入剖析这一共识产生的原因和影响。为此,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国环境问题,在当前经济转型背景下面临的最新挑战,以及中国政府和公众治理环境政策措施的演变。此外,报告对于中国未来低碳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方向提供了前瞻性分析研究,最终提出重要政策建议,呼吁中国采取更有力行动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和社会等多重积极效应,并支持中国以切实行动在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发挥更大领导作用。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