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北京-东京论坛闭幕,为两国交流提供新启发

发布时间: 2015-10-26 09:47:1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明艳    责任编辑: 杨公振

中国网讯 (记者 李明艳)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25日上午在北京闭幕。为期两天的会程中,来自中日两国各界的500余名嘉宾围绕“困难与举措:如何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东亚的未来和中日两国应发挥的作用”这一主题,在政治外交、经贸、安保、媒体文化和地方交流等分论坛中,就两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坦率交流,为如何在新的时空条件下开展合作与交流、如何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等问题提供了真知灼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代表们讨论内容本身就是最重要的成果

在本届论坛之前公布的日程中,有一项内容是发布“中日共识”,但最后“共识”并未发布,这引起了各界的关心与猜测。

在最后举办的记者发布会中,主办方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解释说,本届论坛无论是参与的人数、讨论的议题、还是话题的深入度、双方代表的坦诚程度,都远远超过了预期,双方与会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主办方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个平台,让双方的有识之士将自己的意见诚恳地表达出来,这才是举办论坛最重要的宗旨。这次会议中代表们讨论内容本身就是最重要的成果,所以没有必要为形式所缚,牺牲大家讨论的时间而挂一漏万地集结共识。这一点,也是本次双方与会代表达成的共识。 

本届论坛三个新特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说,有人会认为不发表“中日共识”或许是双方在谈论过程中矛盾分歧太大而致,但实际并非如此。办好论坛,促进中日民间的友好发展,这是双方完全一致的观点,双方并没有任何矛盾和不和。不能用是否发表共识来衡量论坛是否成功举办。一个论坛成功与否,要看该论坛是否造成很大影响力,是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本届论坛为下一个十年提供了新起点、代表们关于两国课题讨论达到了新高度、在如何推进两国经贸关系、促进民间交流等方面给予了实质性的新启发,是一届非常成功的论坛。 

希望今后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在发表闭幕式谢辞时表示,本届“北京-东京论坛”新增加了“地方交流”和“与青年的对话”环节,为论坛的新十年注入了新的活力。两国与会者代表在论坛上提出的好建议、发出的呼声,一定会为中日关系改善产生积极作用,我们希望和日方主办方一道,继续积极努力,推动“北京-东京论坛”成为促进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沟通平台、谋求两国经济互惠新动力的合作平台、开展安全交流和加强危机管控的对话平台、引导两国舆论和为双边关系注入正能量的传播平台、促进两国地方互谋发展的交流平台,同时使论坛成为中日两国凝聚并扩大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重要平台,为推进中日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日本言论NPO理事长工藤泰志在谢辞中对各方代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他说,本届论坛是下一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具有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本论坛以民间交流的形式为中日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贡献,虽然此间中日关系经历了很多起伏,但本论坛的对话从来不曾中断,这是一件令人感到高兴的事情。就像与会专家所言,回顾过去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希望这个论坛为大家提供一个舞台,让更过了解过去的人发挥作用,让他们为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提出更加切实的构想。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