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发布全球智库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1-10 17:21:4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 戴丽丽)1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时值中央深改组会议通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本届论坛发布了《全球智库评价报告》,并围绕智库发展海内外经验进行了充分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翔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主持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美国、德国、韩国、日本、阿塞拜疆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翔致辞

高翔表示,目前世界上尚没有普遍公认的、公正合理的智库评价体系,这为中国构建智库评价体系、增强学术话语权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契机。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于2013年底成立,并于2014年2月起正式启动全球智库评价项目,期望通过开展全球智库评价,在全球智库评价体系的构建中发出中国声音,抢占制高点,增强智库评价的国际话语权,同时,促进智库评价与智库建设的良性互动,推动中国智库强化全球视野,拓展思维空间,提升自身水平,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致辞

隆国强表示,信息的真实性和解读的科学性在当今社会显得越来越重要,这对智库建设提出了要求,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国内智库数量较多,需要一个科学的行业评价体系,以此推动智库发展,为决策层、为社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发表演讲

荆林波介绍说,《全球智库评价报告》从智库的界定、智库评价方法的对比分析、全球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全球智库评价的过程与排行榜、基于全球视角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等五个方面做了阐释,并着重说明了全球智库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设置、评价方法和理论依据。与其他智库评价标准和方法相比,全球智库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注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指标覆盖面广,同时更注重指标体系设计切合智库的工作流程,还充分发挥专家群体和第三方评估的作用。

在报告的全球智库百强排行榜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比利时布鲁盖尔和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位列第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都纷纷入榜。一些智库由于统计数据不够完善,排名仅具参考意义。

阿塞拜疆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心主任伏加·巴伊拉莫夫发表演讲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正源发表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发表演讲

德国阿登纳基金会驻京办事处主任魏特茂发表演讲

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章琦发表演讲

美国杜鲁门奖学金基金会执行秘书安德鲁·里奇发表演讲

论坛现场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