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王文:中国主办G20的展望

发布时间: 2015-11-17 10:19:4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文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世界大大低估了中国的贡献)

--在土耳其 G20预热峰会闭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编者按:土耳其G20峰会预热峰会(Pre-Summit)、20国智库峰会2015年11月13-15日在安塔利亚举行。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400多位政要、智库、国际组织参加了此次会议。作为中国智库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受邀在15日上午预热峰会闭幕式上做了题为“中国主办G20的展望”的开场主旨演讲。经授权,我们刊发演讲原文的中文译文。

感谢主持人的介绍。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再次感谢邀请,并给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让我向大家分享中国主办G20的展望。这个问题我可不能说得百分之百的准确,因为世界处于高度不确定的状态,就像巴黎暴恐事件正在影响着G20的议程那样,可能在未来10个月里,也会有一些意向不到的事情发生在中国。当然,我不希望发生坏事,而是意想不到的好事。

比如,刚刚过去的11月11日,中国电子商务刚完成了一场疯狂的购物活动。其中一家网站(Tmall)仅仅12分钟成交额就突破了100亿元人民币(15.7亿美元)。全天的销售额则超过160亿美元。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双十一”购物狂欢并非只是中国人在参与,而是全球180多个国家的人都在中国的电子商务网站购物。这折射了全球微观经济的一体化,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是如何为全球增长做出贡献的,以及中国能够为全球增长带来什么样的新动力。

那么中国到底给世界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呢?我就举几个简单的数据吧!

——2008-2014,中国一国贡献了全球新增经济总量的30%以上,按最近3年算,则达到44%。中国现在即使7%的增速,年增量也达8000亿美元,超过金融危机前两位数增速时期的增量。对稳定全球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金融稳定对全球的贡献:2008年以来,中国没有发生大的金融波动。2014全年,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48%和3.49%;非金融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77%,数据平稳且处在合理区间,对于“大通缩”的全球环境是强力稳定剂。

——中国对外投资促进全球增长。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预计将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2020年之前中国还将对外投资5万亿美元以上。

——中国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按照联合国脱贫标准,30多年来中国累计使6亿人脱贫,占同期全球脱贫人口总量90%。

有人说,中国目前的经济减缓,威胁到世界经济的增长。我认为,这种评价是不公平的。过去,我们有10%以上的增长时,许多舆论说,中国污染环境、减排太多;现在,我们增速降下来了,环境正在变好,质量提升上去了,但还是有那么人批判中国。我希望,世界对中国应该有公平的评价。

如果世界过去小瞧了中国的贡献,那么,现在还看低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而这些贡献正是中国主办G20的主题考虑。所以,大家对2016年中国主办权一定很关心,我想分享大体有四个关键词:

一是希望。中国过去30年没有发动过、也没有参加过任何战争,没有产生过难民、没有向轰炸过他国,是爱好和平的一个全球大国。中国正在参与越来越多的全球治理机制,这些机制让人看到世界进一步增长的活力和动力。中国积极参与G20、金砖国家、APEC等机制建设,通过建立联通全球的自贸区网络,已与22个国家签订14个自贸协定,中国参与对美国金融危机、欧元区的反危机救援,还建立了亚投行吸引了50多个国家的参加,弥补亚太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缺口,这些中国的作用,都让人看到了一个负责大国的活力,也应该看到世界的希望。

二是创新。创新是本届中国政府最大的特色之一。中国正在鼓励所有企业和个人投资,明确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在新技术推广中创新商业模式,促进技术的商业转化过程。中国的创新将有助于构建“全球创新体系”,使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产生根本动力。

三是联结。当前中国贸易总量已是世界第一位,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位,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在2014年首次达到世界第一位,对外直接投资2014年1231.2亿美元,达到世界第三位。而预计到2020年,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进出口贸易和资金双向流动规模在全球的比重也将进一步上升。现在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了国力提升以后分享国际公共产品,并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

第四是包容。中国目前刚刚公布了“十三五规划”,将决定了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政策。这是中国第一次第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制定五年规划。其中一个大战略就是,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项目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总之,中国目前正在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我希望,这个很好的概念能够成为G20的根本价值观。各类全球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都构成了严峻挑战。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何如、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作为全球治理的首要平台,应该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

这就是我对中国2016年主办权的期待。欢迎大家批评。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