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郭宪纲:要想建立反恐统一战线,西方先放弃双重标准

发布时间: 2015-11-17 18:16: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杨公振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 杨公振)11月17日,中国网智库中国就恐怖主义的根源及防治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宪纲做见智主题演讲。郭宪纲表示,法国今年连续遭受恐怖袭击,与其在打击伊斯兰国发动空袭上走在欧洲国家前面直接相关,此次恐怖袭击会在法国乃至欧洲接受中东难民问题以及长期的移民政策上产生负面影响,更会促使欧洲加大对伊斯兰国的打击。郭宪纲详细介绍了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要如何应对恐怖主义提出了建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宪纲 摄影/杨公振


郭宪纲指出,法国之所以被伊斯兰国选中作为首轮攻击,与法国非常积极地对伊斯兰国进行空袭密切相关。此外,法国《查理周刊》曾以连环漫画形式讽刺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被伊斯兰穆斯林视为对其先知的侮辱,引发强烈不满。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法国的经济社会状况,伊斯兰教是法国第二大宗教,穆斯林人口众多,在多种因素影响下,这些人缺乏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失业率高达20%,生活状况很差,认为自己被法国社会边缘化。

郭宪纲表示,此次恐怖袭击将对法国乃至欧洲接收中东难民问题产生诸多负面影响,会让本身因为财政考量就不太愿意接受中东难民的欧洲各国更加缩紧“入口”。除了难民,对于一般正常的移民,欧洲的审核手续程序也可能会加强,对移民人的法律文件、社会关系,来自母国的调查程序都会变得越来越复杂,时间会拖得越来越长。同时,此次恐怖袭击也会促使欧洲加强对伊斯兰国的打击,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恐怖袭击是对法国的战争,法国实际上已经开始派航空母舰进入伊斯兰国的区域,实施更多的空袭,此外,法国也开始对境内的伊斯兰势力进行严格管控,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呼吁解散“宣扬仇恨思想的清真寺”,这些都是法国强硬回击恐怖袭击的宣示。

恐怖主义基本来自中东,郭宪纲提到,911之后,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认为中东地区之所以产生针对西方的极端恐怖行动,是由于中东地区都是专制政体没有民主,从而想当然地认为,在中东实行西方民主问题自然就解决了。可是这种行为并没有减少恐怖主义,反而在使其增加,经历“阿拉伯之春”的国家也并未实现真正的民主与经济发展。恐怖主义的根源究竟在哪?郭宪纲认为,一是巴以冲突的存续,穆斯林民众对于占领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及支持以色列的西方非常痛恨;二是地区矛盾的错综复杂,包括宗教矛盾、教派矛盾、民族矛盾以及教俗矛盾,尤其在教俗矛盾中,世俗力量不能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就给了宗教力量的发展空间。地区恐怖主义就是在各种矛盾中慢慢形成和发展起来,而且其发展规律是一波比一波极端,伊斯兰国就在地区动荡形成的真空地带中趁势而起。

而且,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在反恐上并没有进行有效的合作,以往西方国家推行双重标准——针对西方平民的暴力活动就认为是恐怖活动,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则不以为然。郭宪纲表示,国际社会是时候建立反恐统一战线,否则更多无辜平民会丧失生命。西方首先要进行反思,必须放弃双重标准,不然无法展开有效全面的反恐;国际社会也要加强反恐合作,掌握恐怖分子的信息情报,斩断其金融渠道,并进行军事打击。郭宪纲同时强调,要谨慎处理与穆斯林世界的关系,把极端势力和广大穆斯林百姓区分开,避免宗教歧视。政教分离是当今国际社会的准则,中国也应该严格遵守,处理好这个关系就可以防止极端力量的兴风作浪。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