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社会心态的测量及对政策评价的影响》研究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5-11-18 11:28:3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11月14日,由人民大学国发院和统计学院联合主办的《社会心态的测量及对政策评价的影响》研究成果发布会暨全国高校学生创新统计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来自国家相关部门的专家领导、全国30多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及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赵彦云院长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查显友副校长致辞,充分肯定了此次社会心态调查的选题意义,及其对政策评价的深远影响。他表示,本次课题由学生主导,将社会心态这类复杂的问题通过统计方法进行指标化,为下一步深入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能够通过大数据的方法进一步分析社会心态产生的原因。他认为,本次课题是统计学院落实人才培养创新的尝试,此次全国高校学生创新统计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构建资源共享和合作机制,是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伟大事业的高效途径。

会议进行了全国高校学生创新统计联盟的揭牌仪式。全国高校学生创新统计联盟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发起成立的社会公共平台联盟合作机构。一期成员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8所高校;目前已有30多所高校加入联盟。统计联盟旨在紧扣大数据时代脉搏,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提升统计学科社会影响力,发挥起全国高校统计学科建设平台联盟成员单位在教学、科研、师资等方面的优势,共创大数据时代统计协同创新模式。

在《社会心态的测量及对政策评价的影响》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课题组主要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刘圆同学上台进行研究成果的汇报。社会心态对政策评价的研究是统计高校联盟平台上“打头阵”的项目。课题组构建了科学测量社会心态的指标体系,设计了社会情绪、社会认知、社会价值观和社会行为倾向四个维度下的二级指标体系及具体测量项目;做出我国社会心态测量标准;科学反映社会心态的整体情况及人群分布;探究社会心态对政策评价过程的影响与作用途径,提出了我国社会心态主要通过社会认知和社会行为倾向来影响社会评价;对促进社会心态与政策评价良性循环提出建议。

在专家点评环节,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王祥武表示此次研究将社会心态的评价因子和对政策评价的影响结合起来很有新意,并对联盟的成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由于社会问题的复杂性,研究还需继续深入下去。中宣部老干部局局长钟声认为研究非常具有创新性,用数据说话,具有科学性,并提出成果如何转化为生产力的问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认为将定性的研究转化为定量的研究,构建指标体系,是一次重大的创新,填补了此方面研究的空白;同时,联合多家高校师生进行研究的组织行为方式是协同创新的表现。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就业处副处长孙中震认为研究成果的形式新、选题新、内容新,建议宣传好、使用好研究成果,建议连续跟踪调查,探索政策统计模拟方法,开拓新领域。

最后,课题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蒋妍副教授、李扬副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刘圆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本次会议展示了《社会心态的测量及对政策评价的影响》研究成果,促进了各高校统计学者之间的相互交流,提高了统计学的社会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统计事业的发展。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更进一步了解了社会心态成果,并对全国高校学生创新统计联盟的未来发展给予高度期望。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