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榜单

发布时间: 2015-11-18 11:27:3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戴丽丽

近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写、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在北京发布。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通过数据分析和案例研究,客观反映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现状、特点与问题,并从金融体系、国际人才及智库作用等方面提出建议。同时,报告基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的数据库资料及公开信息,以绩效全球化、战略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为指标,评选出“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分榜”等多个榜单,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海外商业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该报告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继2014年连续两年持续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蓝皮书。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蓝皮书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蓝皮书副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孙玉红,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英国伯明翰大学商学院教授刘毅鹏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执行秘书长苗绿博士主持。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蓝皮书中,按照中国企业全球化“走出去、走进去、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路径,以“走出去”企业积极嵌入当地社会,与当地社会形成共赢、可持续发的经营价值观为基本原则,设计了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并且,在此评价体系中探索了五项评价要素,分别为绩效全球化、战略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为中国“走出去”企业及将要“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了评价参考。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企业全球化研究课题组,在收集整理300多家有代表性的“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公开披露的数据与信息,依照“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评选,以绩效全球化、战略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五项要素,综合评选出“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本次采集数据节选时间段为2014年1月至2015年8月。企业名单如下:

 

排名

企业

排名

企业

1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26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2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27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3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8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4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29

阿里巴巴集团

5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0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6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31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7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2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8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33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9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34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10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

35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11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36

海尔集团电器产业有限公司

12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37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3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38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14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9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5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40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16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1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17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

42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8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43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19

万向集团公司

44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20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5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21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46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22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

47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3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8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24

中国铝业公司

49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5

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

50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