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一带一路’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2-07 16:24:1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杨公振    责任编辑: 杨公振

2015年12月5日,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以及察哈尔学会共同协办,新加坡连氏基金会赞助,以“‘一带一路’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为主题的2015连氏北京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了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博士,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博士,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研究室主任李鹏博士,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博士以及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刘宏教授。

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刘宏教授在致辞中说,选择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课题举办论坛是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达六十余个,政治、法律、社会、文化差异甚大。要实现“五通”,人才的因素是战略实施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支撑。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博士创新的提出了,在新时期应该打造“一带一路”的人才生态圈,进入到国际化人才培养4.0时代的观点,并介绍了乐视以人才为中心,用乐视生态模式与合伙人制度吸引优秀顶尖人才加盟的成功经验。他还对“一带一路”人才系统的具体需求,以及相应的教育培训体系发表了前瞻性的见解。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博士的发言主题是“十三五时期的对外开放-中国的‘一带一路’&美国的‘3T’战略”。他对中国“一带一路”与美国“3T战略”进行了异同分析,中美联手推动全球开放经济体系构建,符合中美两国和世界的长远利益。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研究室主任李鹏博士的发言主题是“中国人力资源:错配与优化”。他指出,中国的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低,人力资源配置结构与国民经济结构严重错配。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博士的发言主题是“‘一带一路’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他指出,全球进入人才国际化时代,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的核心问题是人才问题。

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刘宏教授发言主题是“‘一带一路’与跨界治理-国际化人才培育的视野”。他指出,“一带一路”作为跨界治理的新模式,重要的是人才战略,遇到的挑战就是跨国知识转移和人才短缺。

在讨论环节,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教授主持。各位与会嘉宾就“一带一路”的新理念在人才培养的问题上遇到的挑战、国际人才的融合等进行了交流谈论。

在论坛的最后环节,举行了《新加坡人才战略与实践》(刘宏和王辉耀合著)一书的新书发布会。该书是国内首次全面探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枢纽国家新加坡人才战略与实践的专著。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