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北大成立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 俞可平任主任

发布时间: 2015-12-17 11:33:2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为加强我国政治学基础研究,更好地发挥国家高端智库的作用,北京大学于12月11日召开了“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推进中国政治学基础研究高端研讨会”。

‍著名学者、原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受聘担任该中心的创始主任和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参加会议并致辞,数十位国内政治学界著名专家学者与会祝贺并参加为期一天半的研讨。

俞可平介绍,研究中心将着重围绕政治学理论、基本政治制度和政治发展战略三个领域展开基础性研究,努力提供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原创性政治学前沿理论,并且在国际政治学舞台上代表中国政治学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积极参与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在政策倡导和对策建议中起引领作用。

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在致辞中称,中国现代政治实践积累本就单薄,再加上缺乏常识,缺乏应守的政治伦理底线,后果就是人们对政治学的不信任,当今一些奇谈怪论正在颠覆人们的观念,冲击政治常识,冲击政治伦理的底线,正是由于没能建立一套符合中国的政治学基础理论。加强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已是政治学发展的当务之急。学者们表示,当前中国政治生活已经发生革命性变化,中国需要向世界、向国人说明什么是中国政治,回应大国的政治应如何发展等问题。

2015年10月末,俞可平宣布已辞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职,转任北京大学教授,担任新组建的北大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并接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兼任北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