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跨界智囊团今起联手 为“双创”解迷津

发布时间: 2016-01-14 10:25:2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2016年1月8日,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大公报》大公网、大公研究院合作的“新青年协同创新创业”课题在京正式启动。

 

创新创业亟待智力支持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顶层设计、基层落实。2015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为鼓励创新创业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地方政府纷纷响应,出台具体政策促进《意见》落实。然而,虽然推动全社会创新创业已成为国家战略,但是我国初次创业成功率仍然偏低。尤其是青年创新创业,面临资金需求、市场信息、政策扶持、技术支撑、公共服务等瓶颈,亟需专业指导和资本支持。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初次创业成功率约为5%,深圳初次创业成功率约为10%,美国初次创业成功率为20%,而全球初次创业平均成功率为14%。此外,部分创新创业者素质有待提高,一方面,他们对创新创业的关键要素认识不足,片面地将创新创业的成败归于政策、资金等外部因素;另一方面,他们本身的创新创业能力偏低,内生动力不足,创业项目以模仿为主。如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国家政策的落实?“新青年协同创新创业”课题组决心从创新创业者的角度入手。

 

凝聚智慧助力创新创业

智库研究,重在凝聚专家智慧,为政策制定与实践提供理论指导。该课题获得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人社部等多个部委的指导,汇聚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北京理工大学、社会知名智库以及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的优秀企业家代表,形成了一支专业性强、影响力广的研究队伍。课题组将以创新创业实际情况为导向,研究和分析政策制定者、创业者、投资者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资政方面,课题组将搜集大量一线案例、数据,结合研究向政府建言献策,并对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创业生态、建设创新创业平台、拓展创业渠道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观点和政策建议;启民方面,课题组将协同青年创新创业者,提高初次创业成功率。具体的来说,课题组将从三方面入手:一是项目指导,课题组将结合丰富的企业家资源,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项目指导建议,并协同青年创新创业者探索总结出科学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创业经验模式;二是理念指导,课题组将出版《中国创新创业蓝皮书》、“双创”培训教材,协助创新创业者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观,并对创新创业中出现的误区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三是推出典型,引领发展。课题组将在大量调研和案例搜集的基础上,总结出典型案例,形成“双创”经典案例集,为青年创新创业者树立标杆,例如,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业创新城市、中心(园区),树立一批创业创新型企业,培养一批有“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精神的创新型企业家和创业家,扶持推广一批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等。

借力青企协立足企业家

智库研究离不开科学的研究方法和一线调研,为此,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将为调研提供大量扎实的样本。青企协的会员规模体量十分可观,会员企业生产总值之和达50万亿,占全国GDP的10%。立足这一庞大的会员基础,课题组将以问卷调查、地方调研、资源嫁接等方式开展研究,通过这些方式,可收集大量有效数据,了解一线地区、有代表性的地区的真实情况,还可交流心得、碰撞智慧,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力。目前,课题组计划选择约30个城市作为调研地点,覆盖东三省地区、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西部地区、珠三角地区;调研领域包括互联网+、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现代农业、医疗健康等。据了解,课题组研究预计于2016年9月于全国“双创周”之前发布最终成果。成果发布后还将继续进行跟踪研究,以保证课题及成果转化的系统性和延续性。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