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中国法学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 2016-01-14 14:16:1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 戴丽丽)2016年1月14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该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于推动信访工作改革发展、信访制度创新完善以及信访工作法治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下设的分支机构,是由全国从事信访法治化研究的学者和实务界专家自愿组成的学术团体。其宗旨是团结行政法理论界和信访实务界专家学者,围绕信访法治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综合性研究,确立信访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应有地位,推动信访法治化水平的提升。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表示,当下我国信访问题比较突出,新的历史背景和条件对信访法治化提出新的要求,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充分考虑了国情和实际需要,将在信访条例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信访法治化。他建议,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深入研究各种理论和实践重大课题,充分发挥“小而精”的优势,同时充分发挥智库咨政作用。

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宗林表示,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未来将在三大改革方向上发力:一是推动以信访立法为抓手的信访法治化,二是推动信访制度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下的制度设计,三是推动信访机构朝智库方向改革。

据了解,从1992年开始,全国信访总量连续十二年呈攀升趋势,2005年以来,全国信访总量持续高位运行,这使信访工作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信访工作在法律依据、功能定位、体制机构和运行机制方面都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破解当前的信访困境,在既有的信访机制上进行修修补补已经很难奏效,亟须在制度的顶层设计上进行探讨,推进信访制度的法治化,推动信访制度创新完善。

因此,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继续推动信访立法工作,从顶层设计角度更加深入地对信访制度的功能和定位以及其他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推动信访制度的法治化、规范化,进而重塑我国以法律为主的社会矛盾冲突纠纷解决制度与机制体系。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