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
智库的立足点仍在于研究

发布时间: 2016-01-25 09:16:5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    责任编辑: 戴丽丽

引言

2015年,中国智库站上新起点。

一年来,智库建设外部环境不断改善、政策支撑愈加有力;智库自身治理机制逐渐建立、体制痼疾有所克服;智库研究的理论体系开始建构、评价机制趋向多元;智库与媒体之间的关系愈加紧密,融合发展之势鲜明凸显。本报告着眼于上述方面,在2015年智库发展的海量信息中寻找新亮点、总结新态势、形成新思考,以期对当前乃至今后的智库建设有所裨益。

1.国家战略勾画蓝图 ——大政新政频出

智库建设受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2015年,中央与地方各级相关部门大力提供政策支持,为智库发展创造良好制度环境。

中央顶层设计全面布局

2015年开年之初,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号角吹响。1月20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对智库的定性定位、建设标准、发展格局、改革思路、管理体制提出指导意见。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关于智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出台体现了中央大力发展智库的决心,引发热烈反响。

为了给智库建设提供示范与抓手,11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优先选择若干基础条件较好、专业特色突出的机构进行试点,建设一批国家亟须、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

随即,相关工作迅速开展。12月1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在京召开,25家智库被列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其中,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综合研究机构10家;依托大学和科研机构形成的专业性智库12家;依托大型国有企业的企业智库1家;社会智库2家。首批试点单位主要包括经济类、政治类、科技类、法律类、军事类、外交类和党建类等智库类型,涵盖国家发展战略、国家治理、国家安全、公共政策、宏观经济、金融问题、党的建设等20多个重点研究领域。

委托智库对重大国策实施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是本届政府管理方式的重大创新。2015年6—8月,国务院委托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独立第三方,围绕简政放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全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

在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过程中,智囊人物的身影频频出现。12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国内外专家座谈会,邀请国内外6位经济学家发言。这是国务院首次邀请国内外专家一起对五年规划编制出谋划策。

高校智库建设稳中有新

2015年,教育部以协同创新中心和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为依托,打造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并不断深化重点研究基地综合改革,加强经教育部认定、北京师范大学牵头的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等7个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支持复旦大学牵头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牵头的“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吸引和集聚一批国内外一流的人才队伍,为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部还在科研项目中设立了“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研究”“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评价体系研究”“地方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实现路径研究”“美国智库对公共政策的影响机制研究”等一批相关课题,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加强智库理论创新与战略研究。

各地积极跟进层层落实

随着各地经济工作扎实推进,省市政府对智库的认识也上升到新高度。各省市纷纷跟进,出台实施意见,提供相关政策支持。

江苏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省新型智库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智库发展内部治理机制、行业内监督机制、第三方评估与认证机制,探索在全省有关高端智库设立“工作室”“联络员”制度,并确定了紫金传媒智库、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等首批9家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树立区域性智库建设标杆。

山东建立了省委宣传部牵头、省直有关部门参加的新型智库联席会议制度。2015—2020年,山东将面向海内外选拔300名左右智库高端人才并纳入储备库,分领域遴选约30名首席专家,打造约30个熟悉省情民情、善于政策研究、具有专业素养的智库高端人才团队。

湖南制定了省级重点智库管理办法,并依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实现智库平台保障,设立“省社科基金智库专项课题”,成立湖南省智库成果评审委员会,为调动、整合智力资源提供坚强保障,形成了独特优势。

河北制定了《省级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将认真听取智库的意见和建议纳入决策的法定环节中,贯穿于决策的论证、运作、绩效评估等各个阶段。

河南、云南、贵州、天津、江西、山西、安徽等地也制定了各自的智库建设实施意见。

“智眼”观察——

中央及各地的相关政策为智库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在今后发展中,以下问题值得重视并亟待认真解决:

智库全面参与公共决策的体制机制仍不健全,参与决策咨询缺乏制度性安排,服务决策咨询的作用未能有效发挥。

一些地方决策层、党政机构“善待智库,善用智库”的观念意识与决策习惯还不强,存在口头上承认智库重要,具体工作中却忽视智库作用的心态。

政府与智库的关系定位应以引导、规范为主,保证智库建言的独立性、客观性与有效性。

要注重保持新建立机制与已有机制之间的一致性,做到职责明确、权属清晰,既不留空白地带,又避免叠床架屋、新规旧款相互冲突。

1   2   3   下一页  


评 论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