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上海社科院发布2015年中国智库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2-03 15:38:20    来源: 上海社科院    作者: 上海社科院    责任编辑: 戴丽丽

2016年1月27日下午,上海社科院发布2015年全球和中国智库排名。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荣华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先生分别致辞。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主持发布会。

王荣华在致辞中指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各类智库论坛、会议、合作,包括排名等等,智库建设成为热词,智库对整个社会热点问题追踪更加密切及时、分析更为深入、透彻;政府与智库之间的互动和联系日益密切;智库产品的发布渠道更加便捷化、信息化、多元化;高端智库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有新的进展;民间智库、大学智库,以及各类专业性智库的数量迅速增加,成为中国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智库的研究也更加地开放,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正在稳步地提升。

魏建国认为,比智库排名更重要的是智库的实力,中国智库现有的机制和体制必须改革,建设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有助于完成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任务,有助于完成历史交给我们的重任。爱尔兰最著名哲学家、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爱德梅(音)在100多年前说过,“未来的世界将是智者,计算机玩家和企业家的世界”,话讲完还不到50年,美国出现了比尔盖茨、乔布斯、Facebook,中国出现了马云、马化腾,企业家也出现了。现在到了他所讲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人群,即智者出现的时候了。

发布会上,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智库研究中心理事长黄仁伟研究员公布了《2015年中国智库报告》。该报告是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在前两年智库报告的基础上,历时一年重磅推出的国内智库影响力排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位于综合影响力排名前三位,上海的两家智库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跻身前十。

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李轶海先生发布了经授权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2015年全球智库报告》(中文版)与全球智库排名。

会上,新浪网副总编辑孟波先生、光明日报·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女士、澎湃新闻副总编李嵘先生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先生先后就智库排名、智库建设、智库平台、智库合作等问题发表主题演讲。

《2015年中国智库报告》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在主动走访调研国内重要智库,广泛收集中国智库和中国智库评价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无记名调查问卷方式,运用信息技术和多轮主观评价法,并综合了学者、智库专家、决策部门和媒体从业人员的意见,分别就中国智库的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内影响力和专业影响力四个方面进行评价与排名。该报告全面、科学、客观、准确地观察和评估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特点、趋势及其影响力,并进一步对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2015年中国智库报告》是近年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主持的中国智库报告系列的第三本。为了进一步加强国内智库之间的合作与交流。2016年1月28日上午召开了中国特色高端智库发展前景研讨会,来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等多家智库和智库管理机构的代表进行了思想碰撞,共同探讨中国影响力评价的方法和高端智库建设方略。

发布会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主任詹姆斯•麦甘(James McGann)发来致辞视频。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组建立了长期广泛的学术联系。早在2010年,双方就举办过智库圆桌会议,近年来交流更加密切,双方在共同推动中国智库研究的国际化,尤其是在形成和完善中国智库排名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中国智库年度报告在国内外智库界均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及影响力,对于探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内涵、完善决策咨询体制机制,创新智库研究内容、规范智库发展方向等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此次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新浪网、光明日报•智库版、东方早报、澎湃新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各知名智库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2015年全球和中国智库排名的发布。

评 论

上海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