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首份“一带一路”年度报告在京发布,“一带一路”开始用事实说话

发布时间: 2016-03-30 09:41:4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实习记者 蒋新宇)3月28日,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和商务印书馆主办的《“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从愿景到行动(2016)》发布暨百人论坛专家峰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相关智库和企业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峰会。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智库建议、“一带一路”企业视角、“一带一路”学者声音三个主题进行研讨。

作为国内首份“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从愿景到行动(2016)》旨在提供最接地气的学术成果,深度剖析“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现实机遇,并对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与挑战提出务实建议。

此次专家峰会上,来自多家业内领先智库的专家学者梳理并细致剖析“一带一路”关键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发起人赵磊表示,自2013年9月至今,国内外对“一带一路”的认知逐渐增强。“如果说2013年是提出之年,2014年是规划之年,2015年是顶层设计和理论支撑之年,2016年就要打造精品案例,开始用事实说话。‘一带一路’建设考验中国的战略定力,考验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考验中国人的精细与韧性。‘一带一路’不是要和别人竞争,而是要挖掘中国自身的潜力,提升自我。”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作为网络型智库,成立于2015年5月,当年8月8日召开首届论坛,并与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商会联合发布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白皮书》。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