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第十一届“首都法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4-11 07:27:1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2016年4月9日,由北京市法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首都法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主题为“习近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鲁为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研究员陈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北京市党组书记苗林、专职副会长杜石平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北京市政法各单位、市法学会研究组织代表,高校部分师生,天津市法学会、河北省法学会、甘肃省法学会、青海省法学会领导等280余人参加论坛。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主持论坛开幕式。

张文显讲,以“习近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题,集中进行进行研讨交流,这对于深入学习和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完善我国法治理论体系,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好法学会引领繁荣法学研究的职能作用,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特殊性和正确性,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占领法学研究的高地,始终保持法学研究的正确方向。要不断强化首善意识,抓住根本性、全局性的法学、法律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总结可复制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发挥好示范引路作用。要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以问题为导向,着眼新的形势要求,为立法先行提供理论依据,为执法司法提出措施建议,通过法治建设凝聚发展共识、化解发展矛盾、保障发展秩序,推进《规划刚要》在首都区的贯彻落实。

鲁为讲,本届论坛是首都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的一次集中交流,是为坚定走中国特色法治道路的一次理论辅导,是为更好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一次大动员。他讲,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领大家自觉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自觉抵制错误思潮和观点的影响,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定力和清醒。要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提供理论支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法学研究,形成一批成果,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供法学理论支持。要团结、凝聚、培养和打造一支过硬的法学家队伍,法学会要充分发挥研究组织在团结、凝聚、培养人才中的作用,使研究组织不仅是法学研究的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而且是团结、凝聚、培养人才,盛产法学家的摇篮。

张文显、李林分别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战略”为题作主题报告,来自首都法学界和北京法律实务部门的17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专题发言,莫纪宏结合专家学者的报告和发言进行系统归纳总结,形成了具有指导性的学术成果。首都法学家论坛是北京市法学会主办的高端学术研讨活动。该论坛2005年创办,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10届。每届论坛围绕当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设定主题,邀请法学法律界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研讨,形成了一批优秀研究成果,发挥了市法学会“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职责。首都法学家论坛已成为推进法治建设、弘扬法治精神的知名品牌。

第十一届“首都法学家论坛”以“习近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形成,弘扬法治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