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第三届UIBE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4-17 11:01:1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实习记者 蒋新宇)2016年4月16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也恰逢国际关系学院建院十周年。代表中国国际关系学界顶级研究水平的的一批专家学者出席本届论坛,围绕“中国如何引领国际合作”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到场嘉宾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蔡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金灿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对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林利民、外交学院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教授刘雪莲等多位行内专家学者。会议开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做嘉宾致辞,并对国际关系学院十周年庆表示祝贺。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吴志成

在“中国在全球化治理中的定位和作用”议题研讨中,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吴志成表示:“新世纪以来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化和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愿望意识、责任能力不断增强,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一些领域和问题上甚至已经开始走向全球治理的中心舞台,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也面临着许多现实的制约和挑战,中国目前还处于参与全球治理的初级阶段,参与全球治理的硬实力还有待提升,中国还尚未拥有与国家GDP第二相匹配的软实力、感召力、影响力。一方面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意识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自身的能力还有不足之处”。

外交学院副校长、教授王帆

谈到中国崛起,外交学院副校长、教授王帆认为:“中国的崛起是群体性崛起的组成部分,中国只是他国崛起中的一个规模较大的国家,中国不可能实现孤独崛起,必须与他国共同崛起,中国崛起是群体性崛起中的一个国家现象,是彼此带动的崛起,一个国家的发展不能建立在周边国家贫穷的基础上,一个国家的强盛必须伴随着其他国家的共同发展而实现,“一带一路”是新兴国家与法杖中国家共同发张,总体仍是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过程,不是确立新中心的过程”。

其他专家分别就“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优势和局限”、“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机遇、挑战与对策”等议题进行讨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戴长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在论坛闭幕总结对与会嘉宾表示诚挚谢意。戴院长表示:“这次论坛上的思想碰撞,交流研讨,可以说达到了高端论坛的目的,有些专家进行的理论构建对国际关系方面的学术研究极为重要,今天听到一些令人茅塞顿开的学术理论,让我更期待下一届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感谢大家的参与”。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