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首届全国“信访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4-18 14:39:5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 戴丽丽

2016年4月16日,首届全国“信访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该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信访法立法”课题组共同主办,旨在搭建信访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的交流平台,推动信访制度的改革创新与完善。这是信访工作的又一次创新,今后将逐步形成常态,每年定期召开,从而实现“以信访理论研究提升信访工作实务、以实务工作推动信访理论创新”的目标。

首届研讨会共设置“信访理论研究新发展”、“信访工作法治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与创新”三个主题,来自中国信访与社会稳定研究中心、当代中国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信访法治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信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等全国知名信访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天津、湖南、浙江、湖北、河南、广西、黑龙江、贵州、安徽、广州市、济南市、深圳市等部分省市信访局领导及信访工作者,共约150余人莅临参会。与会信访领域专家和信访一线工作者共同就信访工作实际、理论研究以及信访改革创新等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吴镝鸣以“北京市信访理论研究新发展”为题,阐释了信访理论研究的新视角、新理念;西南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主任田阡教授做了“城乡统筹发展中的信访与公共政策研究”的主题发言;北京市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张真理研究员则从“信访的政治参与化改革”方面谈了最新研究理念,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傅广宛教授谈了运用大数据技术量化信访工作、量化公共政策的相关研究;湖南省信访局局长许忠建从信访实践出发,介绍了湖南省信访工作的创新之举。这些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实现了前沿信访理论研究成果和当前信访工作实际的有机结合,彼此推进。

信访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纠纷解决机制,是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信访工作的实际成效是考察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已成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具体到信访领域,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因此,要更好地发挥信访的作用,有效缓解社会矛盾,必须走法治化道路。信访法治化是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化解当前信访困境的现实路径。有关信访法治化的研究成为此次研讨会最受专家和信访工作者关注的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红教授提出在信访法治化进程中的若干问题和具体建议,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江利红教授则从“信访立法的理想与现实”角度谈了自己的观点,贵州省群众工作中心(信访局)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华琪从基层信访实践出发,对信访立法问题展开深入思考。这表明,无论是信访理论界还是实务界,都已在信访法治化方面展开了有益探索。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自2009年成立伊始,就将“信访法治化”研究作为信访理论研究的重点。截至目前,研究中心共开展“信访法治化”相关课题研究23项。其中,受国家信访局委托开展的信访立法可行性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此外,研究中心非常重视信访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动成立了“全国信访高等教育联盟”,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信访博士培养方向——“信访政策量化分析”博士方向;开设信访领域国际性、常设性高端论坛,对外推介我国信访制度。鉴于研究中心6年来取得的成果,2015年,研究中心被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认定成为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齐名的国家级官方智库,成为国内信访和社会矛盾领域唯一的高端智库。

作为高端智库,研究中心非常重视信访法治化的相关理论研究工作,此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就是在研究中心的积极推动下成立的。该委员会隶属于中国行政法学会,旨在构建信访理论与实践交融的平台,围绕信访法治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进一步确立信访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应有地位,推动信访法治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该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填补了国内没有信访法治化专业研究机构的空白,有利于推动理论与实务界对信访法治化研究的深层关注,开启了我国信访法治化专业研究的新阶段。

围绕“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这一基本遵循,全国信访机构的改革意识明显增强,创新举措层出不穷,法治化进程不断加快。为总结各地信访法治化工作的有益经验,客观评价、推广信访法治建设的重要成果,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牵头发起全国“法治信访进步奖”评选活动。在此次研讨会上,“法治信访进步奖”评选正式宣布启动,今后拟每两年组织评选一次。该评选活动将积极促进各地信访法治化建设的经验互鉴;作为成果转化媒介,将广泛推广重点地区探索出的新形势下信访治理的成功模式;作为创新激励机制,将有效促使各地信访机构加快推进信访法治化进程。目前全国“法治信访进步奖”评选委员会已经成立,预计今年11月宣布评选结果并举行颁奖仪式。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