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智库应寻求产出高质量成果

发布时间: 2016-04-20 17:25:4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 戴丽丽)4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办的“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所在智库的实际情况,就高端智库建设的经验、不同类别智库的特色、智库未来发展及面临的挑战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和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机构评价项目部负责人刘潇潇主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兼战略研究部部长陈文玲表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近几年一直致力于生产有影响力的思想产品,同时积极建立研究成果转化机制、将研究成果与重大活动结合,在智库组织运营机制、人才机制、智库合作机制上也进行探索尝试等。她指出,智库的生命和价值在于影响力,智库要生产高端思想品,要建立协同创新体制机制,避免低端生产、恶性竞争和自相残杀。智库发展需要打破思想、管理和行政层级上的束缚,智库评价体系也应简化和符合智库规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引导年轻人做对中国现实有意义的研究及有学术基础的长期研究。他指出,高校智库目前面临几大问题,包括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如何结合,如何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以及智库发展的独立性问题。除了向上传递信息,智库若能在社会上发声也将更有效果,因为经过社会充分讨论交流的话题往往获得更多的关注。

中央党校科研部副巡视员兼中特中心研究室主任张学森表示,智库发展要确定方向,明确几个关系,包括中国智库与国外智库的关系、课题管理与智库建设的关系、中国特色高端智库之间从竞争到协同创新的关系等。他指出,中国智库应该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经得起需求方检验成果,同时还应加强相互之间的协作。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指出,要构建独具特色的国家高端智库需要找准定位和优势;注重顶层设计,明确主要目标和工作规划;以人才为本,实行请进来、走出去机制,充分发挥专家的智慧和才识;坚持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学习,注意与国内外智库的联系和交流。他强调,高端智库建设不能只依靠现有力量,还必须从外部引进各类优秀人才,实现内部与外部、专职与兼职相结合,形成“小机构、大网络”的用人格局,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更好地满足各领域决策咨询研究的实际需要。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原院长、智库首席专家孙贤胜指出,当前中国智库建设基本形成官办智库、高校智库、民营智库“三驾马车”并立的格局,但仍存在官办智库大而不强、高校智库曲高和寡、民营智库弱而无力的问题。他认为,作为融合政府、行业和民众的三通连接器,行业智库兼具官办、高校、民营智库的相对优势,未来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以及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功能发挥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指出,目前中国智库建设主要面临两大问题,首先是智库不清楚决策部门需求,其次是决策部门觉得智库提供的成果不管用。让智库的成果符合决策需要,产出高质量成果是智库建设面临的最主要挑战。他认为,智库应该为研究者提供好的研究氛围和管理制度。对现有智库管理运作模式进行实事求是评估的同时,还要加强创新,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营造合作、包容的环境,让研究者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另外,提高智库研究的质量还要求研究者有强烈的责任心、既要坐得住、肯吃苦、会研究,还要乐于、善于同他人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表示,从全球来看,智库正在进行内部整合,数量不断减少,并通过专业化定位提升自身优势,也开始注重新媒体传播;从中国来看,智库发展需要从形式建设转向内容建设,需要有专业的研究指向和长期深入的跟踪研究,在制度建设层面应该跟普通科研管理有区分。她认为,智库发展应该有针对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并不断提升自身的制度资本、人才资本和传播资本。

新华社瞭望智库总裁吴亮梳理了媒体型智库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瞭望智库与新华社之间如何通过良好互动开展决策咨询。新华社高端智库建设框架总体可以概括为“一库六中心”,一库是指新华社高端智库,六中心是指国情与战略研究中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经济研究中心、舆情研究中心和现代传播研究中心。他表示,目前,新华社高端智库建设正致力于打造在线专家库,让专家和记者“配对”,提升专业水准,为政府和市场服务,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等都围绕主题做了发言。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机构评价项目部副研究员胡薇及刘冰洁、杨卓颖还分别介绍了日本、西亚非洲和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的智库发展现状以及对中国智库建设的启示。

胡薇综合介绍了日本智库的发展概况,总结出其对于中国智库建设的几点启示,包括完善智库相关法律建设,规范智库产业与智库市场,实行研究经费的法制化监督管理,为中国的智库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拓宽智库资金来源,并促进其多元化,实现智库收入来源在财政与市场之间的平衡;提高决策透明度,发展专业智库评价体系,构筑健全完善的智库市场,促进民间独立智库的发展;强化智库的“政策营销”功能与社会责任,加强智库自身的对外宣传与成果的传播转化,提高智库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兼具综合性与专业性的人才队伍,建立政府与智库间人员交流的常设机制,科学合理地运用双向“旋转门”机制,实现政府与智库间的良性互动。

刘冰洁认为,由于政局动荡、民族矛盾激化,社会经济基础薄弱等原因,西亚、非洲地区各国智库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落后于美国、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存在研究领域单一化、智库建设网络化与队伍专业化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中国智库应该鼓励民办智库建立,重视中非智库合作,引领亚非思想和话语发展权,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对智库成果进行宣传。

杨卓颖认为,中国智库应该在宏观上构建多元化的格局体系,即官办智库、高校智库、民间智库协调发展;在微观上注重提升管理力和影响力,努力使智库成为政府、政党、学界、媒体和大众间的纽带。提升管理力,要注重人才、资金和成果三方面管理,而提升影响力则要加强媒体化、科技化、网络化和国际化建设。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