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联合培养博士后 探索产业新体系

发布时间: 2016-05-02 11:02:2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    责任编辑: 毅鸥

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发布了《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在这个背景下,4月27日,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和中安联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召开座谈会。

会上,中安联合投资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共同签订智库产业博士后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培养智库产业研究方向博士后,并在智库建设、智库产业(园区)、一带一路产业安全等方面研究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未来智库产业园区也将作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双创人才基地。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同科技人员交谈时就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于今院长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智库产业就是一个聚集创新含量的新产业体系”。于今介绍,我院从2009年提出“智库产业”概念并展开研究,是想通过智库经济为解决智库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一种新的思路。所谓智库产业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以智库为载体整合高端人才的智力资源,以创新型人才为核心产生的全智能产业链的集中体现。其目标是针对国家战略的制定、区域发展政策的落实、企业重大决策的实施以及区域人才短缺、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技术和制度后发优势培育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系统探索、研究、创新,提出解决方案,以智库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于今表示,通过对智库产业发展与国家战略新型产业的互动机制的深入研究可以发现,智库产业对创新经济的促进,首先体现在智力资本的投入上,为政府、企业提供政策智力支持。其次,智库产业对创新经济的促进间接体现在总消费上。第三,智库产业对创新经济的促进,还可以通过优化市场运转机制来起作用。

于今表示,“智库产业”不是政府直接办产业,政府的职能是为智库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搭建好服务平台,做好政策引导,搞好市场监管,政府不越俎代庖。智库产业建设的基础就在于要建立起不同主体创新环境的配适,使得战略更为明晰、决策更为明智、执行更有效率,智库产业体系就是让顶层设计、创新人才、技术研发、高端产业和市场资本都聚集在同一个平台中,并发挥协同作用。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智库产业可以理解为“智库+”即智库+政府决策、+高端人才、+高端产业、+金融市场、+科研应用,由此形成政府政策开放带动、参政议政的高端人才聚集推动、高端产业集聚拉动、金融市场融合互动、科研应用创新驱动为核心产生的全智能产业链。智库产业园区则是提升智库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悉,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创办于2002年,是在中国国务院提出“西部提速,东北攻坚,东部保持,东西互动,拉动中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经济发展大思路的背景下成立的,是集研究、咨询、会议和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智库。成立至今,承担并主持了多项国家重点研究项目,进行了300多个独立或子课题的研究,特别是在探索性研究课题方面,提出、发表了上百份科研专题报告,获得中国从高层到基层各级政府的重视与肯定。

“北京交通大学近几年培养了几百名优秀博士后。中安联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2015年9月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委员会批准设立。”中安联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任张荣东介绍,中安联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参股的投资集团是北京交通大学的校办企业。按照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的规定,公司成立了中安联合财富信息技术研究院和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现已与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联合培养博士后,意在通过重点研究与公司业务和发展战略有关的金融投资服务理论和实务,培养引进高级人才,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的目标。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