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十位青年新锐打擂台共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 2016-05-05 09:13:3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人大重阳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5月4日,在“五四”运动97周年到来之际,在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的第一年,由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协办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青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上台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查显友上台致辞


  5月4日,在“五四”运动97周年到来之际,在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的第一年,由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协办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青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上台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上台致辞


  在研讨会的开幕式上,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查显友、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鼓励正在崛起的一代青年学者,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学习《80年代:经济学人的光荣与梦想》一书中展现的老一辈经济学家积极求索、创新中国经济理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家国情怀”精神,关注中国经济改革焦点、热点问题,研讨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断发展壮大,作为两家新型智库的负责人,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又正是一代中青年学者的代表,他们的一举一动颇受媒体关注。谈到这次联合办会,黄剑辉与王文及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创始人兼CEO张萌女士,同时强调了智库为社会培养高端人才,为促进中国及全球和平发展贡献智慧的重要责任。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黄剑辉主持开幕式


  黄剑辉表示,历代经济学人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为今天的智库青年钻研、创新奠定了扎实的学术根基,青年一代应继承与弘扬老一辈经济学家积极求索的精神,勇于探索,勇于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研讨会


  王文指出,两家智库合搭平台,为青年学者提供一个激荡思想、交流学识、展示风采的机会,是业界首创。青年强,则国强,力捧新秀是出于为国家、民族、社会培育人才的深刻考量,体现了智库从业人的“家国情怀”。


研讨会活动现场


  研讨会上,来自民生银行研究院和人大重阳的十位青年新锐,分别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解,在思想与智慧的“擂台”上,展示锋芒。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习文就“传承前辈精神投身改革创新”主题发表演讲,强调青年学者投身改革创新的历史重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贾晋京则从“全球化新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国际视角,解读中国当下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的重要意义;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徐继峰,从“创新融资模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角度剖析应对新常态的现实要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视角,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国际经验及中国模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胡玉玮,以“2016年供给侧改革的三大挑战”为题,给出了他的对策建议;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霍天翔博士,以“加快改革转型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为题,突出我国银行业加快改革转型迫在眉睫;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吴琦博士,以“创新金融供给助力动能接续”为题,指出战略新兴产业正迎来发展新机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相均泳,从“供给侧改革与产业结构调整”角度解读了当前产业发展的趋势,以及供给侧改革下的产业升级之路;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强以“打造新金融构建新生态助推新经济”为题,指出当下商业银行重塑金融服务模式的趋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曹明弟,阐述了“绿色金融策应供给侧改革”之举措,指出绿色金融的战略意义。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