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国防大学开展名家讲坛打造国家安全高端战略智库

发布时间: 2016-05-05 10:02:4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褚振江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金融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一带一路”安全问题……近日,国防大学以国家安全问题为主旨的讲坛空前活跃,广受欢迎。学员杨旭说:“名家讲座帮助我们认清了国家安全战略需求,进一步增强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

近年来,国家安全研究的意义和地位日益凸显,战略智库建设迫在眉睫。国防大学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理论创新的指示要求,围绕党、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研究,精心打造高端战略智库,成立战略咨询研究小组,组建科研创新团队,搭建国家安全工程实验室、国家安全问题研究中心、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等平台,并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企业、研究机构合作共建了太空安全研究中心、国防动员研究中心、海洋安全研究中心等,先后完成陆军发展战略等重大研究成果。

该校去年成立的国家安全问题研究中心,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围绕中国面临的重大现实安全问题展开相关课题研究、战略研判、政策咨询、人才培训和国际交流,形成的《中国国家安全年度报告》广受关注。他们每年以高端论坛的形式就国家安全问题举行系列年度论坛,邀请军地有关部门领导作主旨发言,国内知名专家参与研讨,对国家安全形势和重大变化进行研究评估,打造国家安全决策咨询的大型战略智库、军内外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和高水平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评 论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