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积极打造国际一流智库

发布时间: 2016-05-05 10:28:5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曹方超    责任编辑: 毅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行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李伟代表中心党组作工作报告,辛维光发表讲话,张军扩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张来明、王一鸣、余斌、王家伟出席会议

本报北京讯(记者曹方超)4月28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行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驻国办纪检组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有关要求,回顾总结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代表中心党组作工作报告,中央纪委驻国办纪检组组长辛维光发表讲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军扩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王一鸣,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中央纪委驻国办纪检组副组长王家伟出席会议。会上,李伟代表中心党组与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签订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张军扩传达了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谈话函询中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典型案件及其教训的通报》。

李伟在报告中首先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用七个“新”肯定了2015年工作取得的成效。

李伟指出,一年来,中心党组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在把中央精神学深学透上取得新进展;聚焦“三严三实”,突出问题导向,在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上取得新成效;落实“两个责任”,提高责任意识,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上开创了新局面;持续严抓作风,防止“四风”反弹,在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上有了新思路;加强组织建设,调整充实力量,在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工作上有了新举措;强化监督执纪,推进标本兼治,在积极营造廉洁从政氛围上有了新进步;强化党员身份,倡导履职尽责,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上有了新突破。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李伟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心高端智库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他进一步表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三点:一是要深刻把握关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二是要深刻把握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署。三是要深刻把握关于强化党内监督的新要求。对此,李伟代表中心党组郑重表态:中心党组将主动接受中央纪委驻国办纪检组监督,积极支持国办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定期向国办纪检组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中心党组成员按要求定期向国办纪检组报告个人廉洁从政有关事项。

对于2016年的主要任务,李伟强调,今年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制度建设,持续严抓作风,推进标本兼治,开创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具体来说,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二是从严明责问责,推动“两个责任”层层落实。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四是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党内监督。五是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有效推进预防工作。

张军扩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李伟主任讲话精神和辛维光组长指示要求,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张军扩指出,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成为业务工作的带头人也要成为合格的党支部书记,要做贯彻落实党章、党规的表率,做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表率,切实做到业务、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二是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张军扩说,一方面,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咨询研究机构,我们必须坚持“内部研究无禁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力弘扬专业主义精神,深入实际,把握真情况,研究真问题,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另一方面,也必须强调“对外发表有纪律”,决不允许公开发表与党中央、国务院已经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相违背的言论。

三是要扎实做好中央巡视组入驻前各项准备工作。张军扩表示,要充分利用好中央巡视的机会,切实查找问题,抓紧时间整改,力求通过巡视使得中心党建各项工作能够上一个较大的台阶。

会上,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企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马骏、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先后作专题发言,交流各自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的心得体会。

赵晋平在发言中介绍,对外经济研究部支部将长效机制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提升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杜绝“请托研究”和“利益代言”现象;切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彻底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党建纪检工作,完善财务管理内部监督机制。

葛延风在发言中主要介绍了社会发展研究部支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个方面的工作,即加强学习,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意义的认识;严抓制度落实,强化自我约束;加强调查研究和学习,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抓住热点、难点问题,为决策提供建设性支持。

马骏在发言中介绍了企业经济研究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财务制度建设方面的工作,谈了三点体会:首先是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其次,“开前门,关后门”,探索科研经费管理新机制;第三,信息公开,领导带头,重在落实。

张承惠在发言中说,金融研究所支部的党风廉政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围绕加强学习,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行为规范;在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服务过程中,把好政治关、用人关、安全关;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发挥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院内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院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评 论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