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樊纲:究竟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 2016-05-09 09:15: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说了多年的经济调整,需要有更多的实际行动。近期“供给侧改革”成为新闻中的高频词。何为“供给侧改革”?简单来说,“供给侧”与“需求侧”相对应。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三驾马车决定短期经济增长率。而供给侧则有劳动力、资本、技术与制度四大要素,这四大要素的改进本质上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决定中长期的潜在增长率。从这个意义上说,“供给侧改革”是长期问题,需要做深层次的制度规划和长期调整的准备,经济好的时候要做,经济不好的时候也要做。不过,供给侧也有“短期问题”,比如消灭过剩的供给能力。建一个工厂至少需要三年,属于长期问题,但是关掉一个工厂立刻就能实现,可以通过短期政策实现。一个孩子长成大人,是个二十年的长期问题,但是把人身上的一个瘤子切除掉,可以是一个上午完成的“短期”的事,而切掉这个瘤子对人以后的正常生长至关重要。把过剩的部分尽快的消灭掉,重组掉,不使更多资源再陷到里面去,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提高增长的质量,从而促进经济的增长,这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涵义。过剩企业资源占用过多,好的企业成本就会提高。例如,一些地方的僵尸企业,靠地方政府的补贴,继续吸血,继续浪费资源,牵连了整个行业供给能力衰落。这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当前、在短期内的现实意义。

  也正因如此,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点在于去产能。去产能扩展开去,就包括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在上一轮即90年代中后期调整的时候我们砸过纱锭,炸过烂尾楼,物理上消灭了产能,这一次调整也同样要有代价,不调整就没有办法释放产能,就不会有下一轮的增长。现在解决过去的问题,是为下一轮的产业发展打好基础,为下一轮的经济增长做好准备。也有人质疑,还会有下一轮增长吗?我认为一定会有。经济早晚会摆脱现在低迷的、不正常的、通货紧缩的现状,调整之后的效果最终会能看到,接受市场机制就要接受经济周期调整的全过程。但我希望下一轮的经济不要再过热,保持正常发展,不要再出现14%的增长,7%左右的正常增长就很好,也是高增长。

  我们不能把当年10%以上的过热增长当成那时的正常状态,也不能认为现在低迷时期,通货紧缩的现象,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的状态。我认为,2016年的中国经济也许会更低一点,但调整会继续进行,未来5到10年,中国经济保持6.5%~7.5%的增长应该没有问题。

  细化到企业来说,优胜劣汰正在发生。经济过热的时候很少有优胜劣汰,因为谁都可以有碗饭吃,而经济一不景象,有人活不下去了,产业重组就终于可以发生了。过去这些年专注搞好产品创新,技术提升的企业,在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却愈发显现出优势,而那些没有技术特长,前几年又不够专业、东张西望一天到晚想着投机、想着转产的企业,现在一定处在被淘汰、被兼并重组的地位。旧帐还不起,银行也不会借钱给你,有人借给你成本一定也很高,想要生存可能就需要用股权换资金。比如通过PE融资。现在国内的PE大部分是投资新企业,但国外很大一部分PE专门做资源配置重组。当好的资源向好的企业集中,也就会创造出更好的效益,直接融资的形式也会发挥最大的作用。

  同时,对企业来说,调整也有积极的一面。以前总强调企业要创新,但经济过热的时候,大家只是有想法,没有行动,因为不用创新挣的钱也不少。但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企业首先要想怎么降低成本,然后就要想怎么创新,怎么提高效率。这也逼着企业必须创新。

  现在要警惕供给侧改革可能产生的误区,被一些人误认为又要“追加”新产业、增加新供给,这可能导致老的产能过剩没被清理,新的东西又过剩。

  至于在去产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社会问题,属于正常现象,不可能只有结果,没有过程。这就需要“社会保障托底”,在调整过程中,政府要根据情况制定相关的政策,保障社会稳定。而不是用新的供给增长掩盖过去的问题。

资料来源: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委员会委员、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讲话整理

 

评 论

中国网